年羹尧被解除兵权后,已经毫无造反能力,雍正为何仍要将其处死?

2020-08-01 13:19:04 作者: 年羹尧被解除

年羹尧,年大将军由于太浪,先是被雍正皇帝解除了兵权,调任杭州将军,成了光杆司令,没有了造反能力。但是不久之后,雍正皇帝还是下令处死了年羹尧。那么,被解除兵权的年羹尧无造反能力,雍正皇帝为何还要将他处死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穿越历史一探究竟。

年羹尧出身于官宦之家,他本是进士出身,标准的一个读书人,然而由于各种阴差阳错,他不写文章奏章了,干起了打仗的买卖,从文人变身为武将。在康熙皇帝的时候,他就曾立下赫赫战功。到了雍正皇帝继位后,作为雍正皇帝小舅子的年羹尧更是得到了雍正皇帝的器重,成了雍正皇帝的左膀右臂。

年羹尧也是一员猛将,得到雍正皇帝的重用后,没有辜负雍正皇帝的厚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雍正皇帝也没有亏待年羹尧,不仅升年羹尧的妹妹为贵妃,还晋升年羹尧为一等公,其家人也一并封爵,独揽西部的一切问题上大权。年羹尧,年大将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倾朝野、叱咤风云。

然而,就这样一个叱咤风云的红人,在风云诡谲的雍正三年,突然就被雍正剥夺兵权,被调任杭州将军,不久之后,赐令自尽。年羹尧,雍正皇帝的红人,雍正皇帝之所以要收拾他,主要他自己太浪,自己作死。年羹尧失宠获罪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三点:一是作威作福,目无君主。年羹尧由于雍正皇帝的宠幸,目无君主,作威作福,不仅在官场上趾高气扬、气势凌人,而且他在雍正面前也行止失仪,“御前箕坐,无人臣礼”,雍正皇帝心中颇为不快。

二是结党营私。年羹尧借助雍正皇帝对他的信任,排斥异己,任用私人,形成了一个以他为首,以陕甘四川官员为骨干,包括其他地区官员在内的小集团,拥兵自重,成为了“西北王”,这令雍正皇帝甚是忌惮。

三是贪污受贿。年羹尧贪赃受贿、侵蚀钱粮,累计达数百万两之多。当时,雍正皇帝正在整顿吏治、惩治贪赃枉法,进行严打。然而,在这种节骨眼上,年羹尧还要往枪口上撞,就是在找死。

正是年大将军这样浪,才让雍正皇帝下定决心要收拾他。雍正皇帝起初,鉴于年羹尧的功劳,只是想夺了年羹尧的兵权,调任他为杭州将军,做一个摆设,安享晚年。然而,雍正皇帝想放过他,但是朝中的大臣却不放过他。朝中的大臣很多人都曾受到过年羹尧的欺凌,看不惯他作威作福,原本年羹尧仗着皇帝的宠信,朝中的大臣们拿他没有办法,现在看年羹尧失宠,就墙倒众人推。

于是乎,朝中的大臣给年羹尧开列九十二款大罪,其中应服极刑及立斩的就有三十多条。由于年羹尧惹了众怒,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为了维护朝局的稳定,即使年羹尧被解除了兵权,成为了光杆司令,没有了造反能力,雍正皇帝也不得不杀。当然,雍正皇帝还有整饬吏治扬刀立威的用意。

最后,雍正皇帝念及年羹尧功勋卓著、名噪一时,“年大将军”的威名举国皆知,如果对其加以刑诛,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难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杀戮功臣的恶名,于是表示开恩,赐其狱中自裁。就这样曾经叱咤风云的红人年大军将不仅自己被迫狱中自裁,而且还连累了家人,导致家破人亡,惨不忍睹!伴君如伴虎,不作不死!

参考文献:《清史稿· 列传八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