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黄手环项目落地大庆 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申请

2020-07-29 09:39:33 作者: 龙江黄手环项

东北网7月29日讯大庆市一名76岁的老人,独自乘车外出迷了路,公交司机帮忙拨打黄手环上的电话,却被告知,黄手环的主人并未出门,怀疑是走失老人错拿了别人的黄手环。

公交司机、志愿者、好心市民、养老院爱心接力,最终帮走失老人找到了家。据了解,这也是龙江黄手环项目落地大庆后,第一次成功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庆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50万人,每年走失老人警情近千起,几乎每天都有老人走失,如何帮走失老人回家,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事件:老人迷路多方伸援手

7月13日15时47分,龙江黄手环大庆市工作站,接到巾帼向阳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焦作峰的电话:肇州县一辆公交车上,有一位白发老人,找不到家了。

公交司机发现,老人戴着黄手环,于是拨打黄手环上的求助电话,查询到电话来自大庆如家养老院,公交司机与养老院联系后得知,黄手环的主人,已经搬走,养老院表示,会帮忙联系老人的亲属。

公交司机称,老人70岁左右,只知道自己姓包,不记得自己住哪儿,也说不清其他信息。

焦作峰表示,公交司机很着急,希望通过黄手环,查询到老人的信息,尽快帮老人找到家。

当日15时49分,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王立生,几经周折,查询到该黄手环主人的信息,是一名姓武的老人,但公交司机却说迷路的老人姓包,而且年龄也对不上。

这是到底是咋会事儿?难道是信息登记和录入环节出了问题,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援助:错拿黄手环找到了家

通过武姓老人登记的信息,工作人员拨通了武女士家人的电话,对方表示,老人从如家养老院搬走后,入住了肇州县的一家老年公寓,经过确认,老人并未出门,怀疑黄手环是被人错拿了。

根据这一线索,工作人员立即给肇州县的老年公寓打电话。

根据体貌特征等描述,对方确认公交车上走失的包姓老人,确实住在该老年公寓。当日16时05分,焦作峰等人协助公交司机,将迷路的包姓老人送回了老年公寓。

经了解,包姓老人佩戴的黄手环,是错拿了同公寓武姓老人的。事情虽然曲折,但18分钟内,在志愿者、公交司机、好心市民等多方努力下,迷路的七旬老人找到了家。据了解,这也是龙江黄手环项目落地大庆后,第一次成功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现象:走失求助每年近千起

3月22日,让胡路区东湖一名七旬老人走失,寻找多天无果,老人发生意外。

5月18日,采油九厂敖南作业区门口发现一名63岁的老人,民警将其送回家。

7月2日,让胡路区后龙岗一名64岁老人走失。

7月23日,龙凤区68岁的王姓老人走失,老人患脑梗,语言表达能力较弱。

……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走失,一旦发生意外,对一个家庭的打击可想而知,可老人走失的信息,却频繁出现,朋友圈里,几乎每天都有寻找老人的求助信息。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应急指挥中心,2018年接到有关走失求助类警情共2792起,其中,走失老人的警情近千起。

2019年上半年,关于人口走失报警共650个,其中老人走失占1/2,其余1/2里面包括儿童和成人。老人走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数据:老人走失有很大危险

据《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

此项调查还显示,接受过救助的走失老人中,仍有26%的老人出现了再次走失的情况,其中,5次以上走失的老人占了被调查老人的6%;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出现了记忆力障碍,但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只占到总数的25%。

7月2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去年44.31万,今年超过50万,其中,失能老年人约1.4万,部分失能老年人约2.7万。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多,意味着老人走失的风险在增大,大庆市地域辽阔,老人一旦走失,寻找的难度很大,河湖又比较多,老人一旦迷路,存在很大的危险。

调查:多数老人有“孤独感”

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经常接到市民求助,多数是老人和儿童走失。多数老年人走失,是因为身患老年痴呆、健忘等疾病,但有些老年人走失,是因为对城市环境不熟悉。

夏季,是老年人走失的高发期,很多老年人喜欢遛弯,到公园锻炼等,难免会迷路,继而出现意外走失等情况。

另外,老年人独自乘坐公交车,记错或不清楚公交线路,乘过站、下错车等,也会导致老人走失。

心理学老师隋广兴表示,老人走失,不是个别现象,已经是一个比较严峻的社会问题。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老人独居、外出、患病等,都加剧了走失的风险,也经常有走失老人发生意外的不幸事件发生。

针对此类现象,隋广兴分析,多数老人有孤独感,存在焦虑情绪,建议儿女多多陪伴,多培养老人的兴趣爱好。

走失的老人如果被救助过,心理上会留下创伤,老人也会变得不自信,甚至是自卑,导致再次走失的风险加大。

建议:可携带特殊“身份证”

针对老人走失情况,大庆市第三医院医生冯海涛表示,家里如果有患有老年痴呆、小脑萎缩的老人,家人要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如果平时工作太忙,可以请保姆照看。患病的老人,不建议独居,一旦走失或发生意外,身边有人陪伴,家里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52岁的志愿者崔明亮建议,最好给老人配备手机、定位手表等设备,老人一旦走失,可迅速通过电话联系,还能通过定位系统,快速找到老人的位置,还可以制作“特殊身份证”,上面最好有老人的照片、家庭住址、儿女电话等,一旦老人走失,市民也可以帮忙联系其家人。

家中曾有老人走失的孙先生则表示,老人忘性大,身体不好,不让其出门或限制外出,是不现实的。可以制作家属联系卡,将卡片外面包裹上塑料,缝制在衣服上,这样既避免遗失,又能提供老人的相关信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