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灭亡前的序曲,三次远征高丽,高丽为何能让隋炀帝念念不忘

2020-08-01 12:16:56 作者: 隋朝灭亡前的

在隋文帝一统南北之后,休养生息的隋朝伴随着的是开皇盛世的建立。在过了几年安稳日子之后,雄才大略的隋炀帝干掉了哥哥杨勇和父亲杨坚之后成为了隋朝的第二位皇帝。剖析而论,隋炀帝的建洛阳,修运河,开科举,修长城都是对后世有着巨大贡献的行为。但是他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民力凋敝,不可能同时进行多项大工程的事实。其中的一项征伐高丽,更是直接点燃了杨玄感等人的起义,导致隋朝崩溃。

有着如此功绩的隋炀帝杨广,自然要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自己的隋朝处于世界的C位,契丹,吐谷浑都是他涉猎的地方。在隋朝的军事打击下,隔壁的几个国家纷纷拜倒在隋炀帝的权威下。一圈之后,隋炀帝发现一江之隔的高丽是几个意思,区区小国怎么不来朝贡,莫非是想对抗我天朝上国不成?

百万大军在现在的北京一带集结完毕,杨广看了看两方的实力,不禁笑出了声,我一百多万的部队,一人一口口水都能让高丽参变成泡发参。

但是现实是打脸的,原本在杨广眼里不堪一击的高丽居然玩了命的抵抗,又在准备单刀偷鸡王京的时候遭到反杀。这么多口子的人要吃饭,补给线拉得这么长,实在是撑不住没办法杨广的第一次征伐高丽遭到了闷头一棍,再加上回撤路上的偷袭,隋朝军队溃不成军。

这次失败让杨广恨得牙痒痒,当年的陈朝陈叔宝,长江天堑还不是让我关山飞渡,高丽第二次征伐,杨广来了。但是杨广没有考虑到,距离上次的出兵才过了一年的时间,无论民间还是士兵,都呈现厌战的情绪。但是杨广不管这些,一拍脑袋,隋朝浩浩荡荡的王师又再次杀奔高丽。

这时候,因为父亲被杨广杀掉,素来对隋朝不满的杨素儿子杨玄感靠着国内因为奴役愤怒不满的情绪,一把火就把服从运送后勤的普通人的火给点燃了。前方血战,后院起火,这太让人难过了!

这个杨玄感是杨素的儿子,高干子弟拥有很大的权力,而且他的叛乱势头和影响力远远大于起义的普通老百姓,所以杨广很是担心。于是,他急忙回到部队去灭火,第二次远征朝鲜的行动以失败告终。

虽然国内叛乱很快平息,但经过第二次征战高丽和国内叛乱,整个帝国已经支离破碎,隋朝的基础已经不稳定。然而,任性的隋炀皇帝杨广越来越不信邪,在朝鲜被摧毁之前不会放弃!

当隋军第三次来到辽东时,身心俱疲的他取得了一些胜利,他的军队到达了平壤。事实上,高丽此时已经筋疲力尽,无法一次又一次地阻止隋军。无力再战的朝鲜君主最终妥协投降了。

一接到投降的书信,杨广立即接受并返回首都。他没有呆太久。如果是在过去,杨广肯定不会放弃而不摧毁朝鲜,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国内局势一塌糊涂

后来发现被人忽悠的杠精杨广想继续出兵征伐高丽,但是身体却很诚实,陛下,我们实实在在打不动了。杨广的三次攻打高丽,排除穷兵黩武的说法,他的想法还是十分的超前的。

从战略布局来看,后来的李世民也打高丽,怎么没人说他的坏话。但是作为亡国之君的隋炀帝,只能遭到后世的非议和抹黑,作为前浪的他只能被后浪结结实实地拍死在沙滩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