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西北少数民族喜欢弯刀,而中原人却用直刀,为何差距这么大

2020-07-24 12:14:39 作者: 古代的西北少

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众多的人口,复杂的民族构成,汉族占据人口的绝大多数,在古代主要生活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原地区,而少数民族主要生活在西北、东北和西南等边陲地区,古代的西北少数民族喜欢佩刀,他们多数都很喜欢弯刀,而中原地区则多数用的是直刀,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呢?

其实这个刀的不同,也透露出了我们在生活习惯上有着巨大的差异,西北的少数民族,在古时候多数都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生,这就要求他们必须要掌握足够好的起码技术,才可以在草原上有一席之地,而中原地区则不同,中原地区以农耕为生,养马是一件很费时费力的人,士兵们平时多数都站在地上训练,虽然也有骑兵,但是步兵在数量上才是大头。

骑兵的作用在于突击,在于速度,那么他们的武器就不能过重,不然马匹的消耗过大,所以少数民族除了弓箭以外,多数都用弯刀,因为弯刀在重量上要轻一些,而且也有利于马上作战,挥砍的时候杀伤力也是足够的。

但是汉族人却不是这么想的,汉族人讲究的是杀伤力,而不是便于携带,汉族人经过研究发现,在同样有着厚重铠甲的情况下,直刺比挥砍的杀伤力要大很多的,这就是中原地区的汉族士兵喜欢用直刀的原因,因为弯刀给人造成的伤害面积和伤痕深度是很有限的,除了直接把头颅砍下来,能够造成致命伤的概率,要比直刀低很多。

当然了这也不是必然,不是说西北少数民族的人一直都在使用弯刀,其实他们也有使用直刀的历史,不过后来受到突厥人的影响,加之阿拉伯地区的锻造技术传入了西北,他们才改用弯刀,比如说在成吉思汗的年代,蒙古骑兵的威名响彻欧亚大陆,他们就不是纯粹在用弯刀。

如果是规模化、集群化的重装骑兵的话,一般都和中原地区的人们一样,用的是直刀,如果是轻装骑兵的话,近战的时候,一般都用的是蒙古弯刀,也就是说,用弯刀还是用直刀,其实是由他们的兵种和战场的要求来决定的。

当然了,蒙古弯刀是改良后的品种,它融合了弯刀和直刀的优点,解决了缺点,和其他的弯刀相比,刀弯的部分是长长的伸出去的,靠近刀柄的部分则是笔直的,而且要比一般的弯刀刀柄部分长很多。

这就使得自己不会被误伤了,在起码的时候,可以把弯刀放在马鞍的一侧,在近身搏斗的时候,骑兵可以避免蒙古人身材和欧洲人相比相对矮小的劣势,可以将敌人连带着盔甲一起削掉,这也给蒙古骑兵节省了体力。

近代时,西北的马家军用过的马刀,其实也是改良后的弯刀,它略微弯曲,带有血槽,而且弧度相对比阿拉伯弯刀较小,这把弯刀的力学原理和马匹的冲击力更好的融合在了一起,解决了战斗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借力和脱手等问题,和弧度较大的传统弯刀相比。

还可以兼具刺、戳这类能够更快使得敌人丧失战斗力的战术,而传统的直刀其实也是有缺陷的,那就是没有血槽,戳进去以后,很容易脱手,会让自己在战场上处于不利的地位,而且还会限制削、劈、砍等战术动作的发挥,马家军的马刀,可谓是解决了这些问题,极大的提升了军队的战斗力。

只不过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再厉害的弯刀和骑兵,在现代科技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骑兵的速度再怎么快,也不可能快过子弹,所以现在的骑兵都没落了,只有少部分国家保留了骑兵这个兵种,而他们在大多数时候,也只是作为庆典上的仪仗队出场,很少会参加实际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