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越怪,死得越快?盘点梁山好汉拿的奇葩武器

2020-07-24 12:12:34 作者: 武器越怪,死

我们都知道有十八般武器,但是在冷兵器时代,武器种类显然不止18种。比如在小说《水浒传》中,梁山一百单八将手中的武器就十分花里胡哨。而且那些拿着花里胡哨武器的好汉们,往往倒下得更快。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梁山好汉中,那些位于第一档的武将,就是各个军中的统领,他们使用的武器基本是当时的主流武器,比如大刀关胜、豹子头林冲、双鞭呼延灼、霹雳火秦明、双枪将董平,这些人使用的无非是枪、刀、锏、鞭、斧等。只有董平比较奇葩,选择了当时少见的双枪。

双枪是一种短兵器,使用难度很高,在当时很少有人用。董平虽然经常打头阵,但战绩一般,最后在征方腊的时候被名不见经传的张韬干掉了。

再有就是第二档次的武将,在骑兵当中,就有小李广花荣、金枪手徐宁、没羽箭张清、美髯公朱仝、九纹龙史进、没遮拦穆弘、急先锋索超。这几个人的武力值基本是处于同一个档次的,要说最弱的一个,应该是没羽箭张清。

张清的主要武器是一把长枪,辅助武器是一种飞石。飞石应该算一种暗器,但可惜华而不实,就算打到了人也无法造成致命伤害。这就跟小孩过家家扔石头差不多,跟弓箭相比差远了。张清和董平几乎是一前一后死的,也十分憋屈。

此外还有徐宁,徐宁也是一个花里胡哨的好汉,他用的武器是钩镰枪,这是一种专门克制连环马的武器,实用性有限。徐宁在梁山南征北战的时候,也没什么亮眼的表现。

此外,还有小温侯吕方用的方天画戟,赛仁贵郭盛的方天画戟,这都是中看不中用的玩意儿。花项虎龚旺,使用的武器竟然是飞枪,也就是原始部落的标枪,中箭虎丁得孙用的是飞叉,实际上就是扔叉子,这种把武器直接丢出去的好汉,跟杂兵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