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赤壁之战,如果有郭嘉和典韦在,能打败刘备、孙权联盟吗?

2020-08-01 13:18:20 作者: 曹操在赤壁之

赤壁之战,是三国时期,非常著名的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孙刘联军,在赤壁以数万军队,大破曹军近二十万大军,奠定了三国时期天下三分的大势。

赤壁之战的经过,在演义中描写的很精彩,诸葛亮舌战群儒,说服孙权结成孙刘联盟;周瑜施计,蒋干盗书,除掉了蔡瑁、张允;庞统献连环计,骗曹操以铁索连舟;周瑜打黄盖使用苦肉计,骗曹操诈降;诸葛亮借东风,得了天时;最后,使用火攻,火烧曹营,大败曹操。

不管是从演义中来看,还是从历史上来看,曹操其实就不应该打赤壁之战。

曹操在200年的官渡之战后,经过征战,取得了当年袁绍的地盘。207年,曹操又北征乌桓,完成了北方的统一。曹操紧接着,开始南征。

208年,荆州牧刘表病逝,曹操趁机率军快速南下。时任荆州牧的刘表次子刘琮,在没有通知刘备的情况下,投降了曹操。曹操大军迫近,刘备只能放弃樊城南逃,之后发生了赵云救阿斗,张飞据水断桥,喝退曹军的故事。当时,孙权在鲁肃的劝说下,准备与刘备结盟,并派鲁肃去说服刘备。所以,历史上真实的孙刘联盟,其实是由鲁肃促成的。

刘备在和关羽水军回合后,前往了刘表长子刘琦所在的夏口。诸葛亮则跟随鲁肃,前往江东向孙权求援。在鲁肃的劝说,以及诸葛亮的激将之下,孙权从鄱阳召回了周瑜,并派周瑜率江东精锐三万,同刘备一起抗曹。

其实,火烧赤壁,也并非周瑜与诸葛亮的计策,而是黄盖的建议。

当时,曹操的水师多是新编,还有荆州归附的水兵,战斗力不强。而且,当时恰逢瘟疫流行,曹军的战斗力进一步下降,导致曹操在赤壁初战不利。由此也可以看出,曹操想要击败东吴水师,是有难度的。而且,刘备当时也有近两万人,其中还包括关羽的水师。

曹操首战不利之后,不得不率大军在江北岸扎营。当时,很多新编的水兵,不习惯船上的生活,病倒了不少。曹操这才让人用铁索连舟,并非庞统去献的连环计。而周瑜则在江南岸结寨,形成了双方对峙的局势。

东吴将领黄盖,看到曹军势众,不能打持久消耗战,就建议周瑜:“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至于苦肉计么,应该也没有用,在《江表传》所载的黄盖书信中说,黄盖只是谎称受到周瑜、鲁肃的排挤,诈降而已。

之后的事情,就如演义中所说,黄盖带领十余艘载满枯柴、鱼油的小船,冒充粮草,飞速驶往曹操水寨。在距离水寨不远处,突然“同时发火,火烈风猛,往船如箭,飞埃绝烂,烧尽北船”。孙刘联军乘机掩杀,“北军大坏,曹公退走。”

实际上,赤壁火烧曹军之后,曹操的主力这时候尚在。按照《三国志》的记载:“公烧其余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曹操自己将剩下的船只全部烧毁,然后退兵了,因为疾疫,曹军士兵死了一大半,并非都是战死的。

而裴松之在《三国志》的注解中也说:“实由疾疫大兴,以损凌厉之锋,凯风自南,用成焚如之势。”疾疫导致曹军战斗力锐减,才没能打过孙刘联军,然后,南风刮起,才被火攻所败。

在《三国志·郭嘉传》中,曹操烧船撤退时,曾经感叹:“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郭奉孝即郭嘉,难道郭嘉在,曹操就能打赢赤壁之战?当然不可能。

郭嘉很厉害,曾经劝曹操软件刘关张三人,并力主灭吕布,讨刘备,然后与袁绍决战。诸葛亮是给刘备提出了成就霸业的方向,而郭嘉则是一步一步帮曹操实现了统一北方的大业。之后,郭嘉病死在北征乌桓的途中。原本曹操认为郭嘉才干过人,而且年轻,准备托孤给郭嘉,结果郭嘉却早逝,让曹操悲痛不已。由此,也可见在曹操心中的地位之重要。

但是,郭嘉再厉害,在医疗条件有限的三国时期,也很难控制疾疫的发生。所以,在赤壁之战,郭嘉无法助曹操取胜,最多就是不至于让曹操败那么惨。很可能是双方相持,然后,曹操因为军中瘟疫爆发,退兵。

而更多的,应该曹操比较信任郭嘉。当时贾诩就曾劝说过曹操,不要急于进兵,只要稳住了荆州,休养生息,孙权自然会来降。只是曹操对贾诩的信任程度有限,并未采纳。如果郭嘉还在,就能够劝住曹操。这样子,赤壁之战就不会发生了,曹军也就不会因为瘟疫,有太大的损失了。同时,荆州的大部分地盘也会牢牢掌握在曹操手中。

只是,这种情况下,刘备就惨了,只能苦苦守着夏口。等曹操那天把水军训练好了,有兴趣了,直接就把刘备给灭了。而益州、汉中、关中,以及西凉,也都将是曹操的地盘。剩下的,孙权即使不投降,曹操也可以灭了孙权,统一天下。

至于典韦么,的确是三国时期的悍将。濮阳之战,典韦曾经力据吕布,战至天明,迫使吕布撤军,立下大功。之后,典韦被拜为都尉,成了曹操的贴身近卫。只是,典韦去世的太早。宛城一战,因为曹操招惹了张绣的寡婶,气的张绣降而复叛。典韦为了让曹操撤退,挡住了行营大门,力战而亡。

曹操在宛城,还失去了长子曹昂,以及侄子曹安民,但是,曹操却对众将落泪说道:“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可见,郭嘉和典韦,绝对是曹操最信任,最爱的两名部下。

只是,古代行军打仗,并非如演义之中的武将单挑。如果真是那样子的话,还带号称数十万的大军,简直就是太浪费了。典韦武勇,但是没有万人敌的谋略,可以帮曹操保命,但是想战败孙刘联军,比较难。更不要说让典韦帮曹操解决瘟疫问题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