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二代而亡,刘禅倒是做了安乐公,他的儿子们下场却很凄惨

2020-08-01 12:17:12 作者: 蜀国二代而亡

刘备精明了一生,或许最出乎他意料的就是养了个“扶不起的阿斗”。即便是托孤聪明绝顶的诸葛,刘禅依旧没能如刘备所愿挑起大梁。刘备一手打下的江山,刘禅终究还是没守住, 他投降的利落干脆,不知九泉之下的刘备得知这一幕会不会哭?

刘禅作为一代帝王,给后世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便是“扶不起的阿斗”。公元263年,司马昭派军包围了蜀地,一生从未出过蜀地的刘禅,当时已经56岁了,他得知被人包抄了之后非常慌张,在情急之下他也没想要扭转乾坤,而是直接选择了投降。

蜀国被占领了以后,为了防止蜀国人崛起,杜绝后患。司马昭下令将刘禅和一些有名望的大臣全部迁到了洛阳,因为是司马昭打理这些人,他们到了洛阳也不至于太艰难。刘禅在洛阳居住了8年之后,安然离世,也算是善终。但刘禅这一生养了7个儿子和2个女儿,蜀国灭亡后他们究竟去了哪?

然史料中还是有迹可寻的,刘禅的第三个儿子,其实早在公元2620年就已经死了,他没能活到了蜀国灭亡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难过。

刘禅的几个儿子中能力最强的当属刘谌,他从小就聪明机灵。他也是最有骨气的一个,当年蜀国被包围刘谌顾及国家安危,闻讯后立即带上佩刀请求出战,可是他万万没想到刘禅竟然在和臣子商量投降的事情。刘谌控诉父亲没有担当,反被骂了一顿,他跑到刘备灵前大哭,随后便自杀了。

刘禅的长子和父亲一样, 已经做好了去洛阳的准备。可是后赖因为一场意外变故,他被牵连其中,于是混乱中死了。刘禅余下的4儿子全部被一起迁到了洛阳。他们沦为阶下囚,虽然自由受到了限制,但是他们依然过得衣食无忧。虽然司马昭在刘备父子到洛阳 1年就去世了,残暴的司马氏取代了曹魏成就的大业,说来也是幸运,司马氏残暴给人的印象非常不好,为了洗白自己,他意外优待了刘禅父子。他如此做不过是为了向天下买善。

刘禅的儿子们虽然躲过了司马家, 但是没躲过永嘉之乱。两年激战,洛阳被破。匈奴胡人血洗洛阳,刘禅的儿子们惨死其中。虽然刘禅在一定程度上保全了儿子们,但是天天有不测风云,这种意外让人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