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诸侯明明会天下大乱,为何朱元璋还要把自己的儿子都封为王?

2020-08-01 13:18:01 作者: 分封诸侯明明

在中国古代凡是搞分封诸侯的王朝基本上都会造成天下大乱,如周朝分封,群雄割据;汉朝分封,七王之乱;晋朝分封,八王之乱,五胡乱华等等。基本上高分封的王朝都出现过天下大乱的情况,因此,到了唐宋元时期,基本上对于天下都是郡县制为基础,不敢搞分封了。但是到了明朝建立,朱元璋登基,却将自己的儿子分封为诸侯王,那么明知道分封会天下大乱,为何朱元璋还要逆势而为,将自己的儿子都分封为藩王呢?

朱元璋登基后,仔细研究了历史,而且李善长和刘伯温也跟其分析了分封制度在古代的弊端。但是,朱元璋登基后,还是坚持要分封诸侯王,而且一口气将自己的二十几个儿子,侄子封为王,而且各有领地,还有军队。为此当时朝中很多大臣反对,朱元璋不惜杀了一批反对者,也要坚持实行分封。

最后封了秦王、燕王、晋王等20多个王,基本上都掌控当时全天下主要的大城市和核心区域。而朱棣也是这个时候被分封的,这也是为何后来发生靖难之役,大明差点倾覆的原因。那么明明知道分封有危险,朱元璋为何要分封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是三点。

第一,拱卫老朱家。

朱元璋出身实在是太卑微,以至于自己老朱家没有任何的背景,而自己当皇帝后,反倒是跟随自己的老家人,部下成了新贵,十分的骄横。后来朱元璋诛杀功臣也是这个考虑,而分封最为主要的原因是朱元璋要提升老朱家的威望。因为与外人相比,朱元璋还是更加信任自己的儿子,让他们在全国各地坐镇,这样能够稳固江山,还可以随时监视各地的不轨和异动,朱元璋认为这是稳固天下的最重要手段。

第二,掌握军队。

朱元璋分封20多个儿子侄子为藩王,都有自己的军队,这些军队可都是精锐之师,加在一起有近20万。而且朱元璋还规定了藩王战时有地方军队的指挥权,这主要是朱元璋为了防范臣子造反。

因为在朱元璋看来,古代几千年历史,最可怕的还是那些权臣,而古代没有更好的手段对付他们。而朱元璋分封儿子,规定当朝中有奸臣时,儿子恩可以靖难,诛杀奸臣。朱元璋想的虽然很是齐全,也很美,但是,最后他的儿子朱棣也是凭借这一条造反夺天下啊。

第三,自认为安排妥当。

朱元璋虽然分封藩王,但是也为了防止藩王造反,做了很多规定。比如说藩王虽然可以建立藩国,但是没有民政,军政的治理权,治理权还是本地的布政使,这样就可以避免诸侯国做大。

而且对于军队管理也很严格,在平时,藩王没有军队的控制权,只有到了战时才有军队的指挥权,可谓是两权分离,这样诸侯王不太可能和平时期造反。朱元璋做的这些安排,其自认为可以有效的防范诸侯王造反,又起到了很好的巩固政权的作用,因此,不遗余力的坚持分封。

换一个视角纵观古今!发出自己的声音!写历史我们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