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奇谋班超脱险 镇服安抚鄯善王

2020-08-01 13:19:51 作者: 设奇谋班超脱

设奇谋班超脱险

公元73年,东汉窦固派副司马班超和从事郭恂一同出使西域。班超一行到达鄯善国时,部鄯善王接待的礼节非常恭敬周到,但后来忽然变得疏远简慢了。班超对他的部下说:“你们感到鄯善王的态度冷淡了吗?”部下说:“胡人行事无常性,没有别的原因。”班超说:“这一定是因为有北匈奴使者来到,而鄯善王内心犹豫,不知所从。

明眼人在事情未发生时就能看出,何况事情已经很明显了!”于是他招来胡人侍者,诈他说:“匈奴使者来了几天,现在在什么地方?”胡人侍者惊恐地回答:“来了二天,离此地三十里。”于是班超就把胡人侍者关起来,召集全体属员十六人,和他们一同饮酒。饮到酣畅之时,班超借酒激怒众人说:“你们和我同在闭塞的荒域,如今北匈奴使者才来几天,而鄯善王就冷淡我们了,若是使者命令鄯善王把我们抓起来送给匈奴,那我们的骨头就要喂豺狼了。我们怎么办?”部下都说:“如今处在危亡之地,我们跟司马同生死!”班超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今只有乘夜用火进攻匈奴人,使对方不知我们到底有多少人马,必定大为震惊恐惧,这样便可将他们一网打尽。

除掉了北匈奴使者,那么鄯善王就会胆战心惊,我们便大功告成了。”众人说:“应当和从事商议一下此事。”班超生气地说“命运的吉凶就在今天决定,而从事不过是平俗的文吏,听到我们的计划一定害怕,计谋便会泄露,到那时候,我们死得没有名堂,就算不上英雄了。”众人说:“好!”一入夜,班超便带领部下奔向北匈奴使者的营地。当时正刮着大风,班超命令十人拿鼓,躲到匈奴人的帐房后面,相约道:“看见火起,就要一齐擂鼓呐喊。”其余的人全都手持兵刃弓警,埋伏在门两侧。

班超顺风放火,大火一起,帐房前后鼓声、杀声响成一片。匈奴人惊慌失措。班超亲手杀死三人,下属官兵斩杀北匈奴使者及其随从共三十余人,其余约一百人全部被火烧死。班超等人次日返回,将杀匈奴使者的事告诉了郭恂。郭恂大惊,接着又神色一变。班超知道他的心思,举手声明:“从事虽然没有参与行动,可班超怎有心一人居功?”郭恂这オ大喜。

于是班超叫来鄯善王,给他看了匈奴使者的首级,鄯善举国震惊惶恐。班超将汉朝的国威和恩德告诉鄯善王,并说:“从今以后,不要再同北匈奴来往了。”广叩头声称:“我愿归顺汉朝,没有二心。”于是将王子送到汉朝当人质。班超归来后,向窦固讲述了出使经过,窦固十分高兴,将班超的功劳一一上报,并请求重新更换使者出使西域。明帝说:“有班超这样的官员,为什么不派遣,而要另选他人呢?现任命班超为军司马,让他完成已开始的功业。”窦固又让班超出使于国,准备为他增加随行军士,但班超只愿带领原来跟从的三十六人。他说:“于阗是个大国,路途遥远,如今率领几百人前往,不能显示强大。如有不测,人多反而成为累赘。”当时,于阗王广德称雄于西域南道,而于阗又受匈奴使者的监护。

班超到达于闻后,广德待他礼仪态度十分疏远。于又有信巫术的习惯,而巫师声称:“神已发怒,问我们为什么向着汉朝?汉朝的使者有一匹黑唇马,快去找来祭祀我!”于是广德派宰相私来比向班超索求赠马。班超已经知道底细,便答应此事,但要巫师亲自前来取马。不久,巫师来了,班超便立刻将他斩首。班超将巫师的首级送给广德,并对他进行谴责。广德早已听说过班超在鄯善斩杀北匈奴使者的事,大为惊恐,随即杀死匈奴使者投降班超。班超重赏于阗王及其大臣,就此镇服安抚于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