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仁义”刘备曾做过的五件不仁义的事情

2020-07-29 07:51:15 作者: 说一说“仁义

端给众人的几碗“毒鸡汤”。也就是说,刘使君的所言所行并不是正人君子、仁义道德的楷模,相反可能是对后人的一种误导,其思想里含有明显的毒素。我等要善于甄别,勿为其害。

第一:刘备摔阿斗。赵子龙在曹操万马军中杀了个七进七出,拼着性命救出了少主阿斗。刘备立马就接过阿斗,要往地上摔,还愤愤地说道:“为了你险些折损我一员大将!”于是就有了三国演义的一句名言“刘备摔孩子——刁买人心”!刘备此举,典型的是端了一碗“毒鸡汤”,谁信谁中毒!因为,你看,刘备摔阿斗是弯下了身子,做出了要摔的样子,不过摆个姿势而已,还是怕真的摔着了心肝宝贝。老郑联想,假如刘玄德是一位足球运动员,那么,他肯定是历史上最早的假摔明星!

第二:“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这句话是刘备最有代表性的名言之一,也是古代女性歧视的最露骨的语言。怪不得只要有敌人杀来,打了败仗的时候,刘备总是第一个骑着马就踮儿,谁也不顾,老婆孩子不要了,兄弟将士更是顾不得了。所以,他那句话也是用来忽悠关张兄弟的和所有人的。关云长委屈地“降汉不降曹”,最后“过五关斩六将”保着大哥的二位皇嫂,是被刘备忽悠的典型案例。因为,你关大将军舍死忘生保护的其实就是刘备的两件旧衣服啊!说实话,刘备比起吕布来,在这方面还真差了好几道街。人家吕布虽然属于无脑哥,被骂作“三姓家奴”,可是为了美女貂蝉还真的敢冲冠一怒,灭了干爹董卓,真算得有点儿英雄气概。

第三:忽悠徐庶。话说徐庶被程昱的一计骗往曹营,刘备一路上难舍难分为之送行。甚至流着眼泪说:元直今日一走,老刘我就打算退隐山林了!徐庶听出了这是一句假话,他不可能会抛弃他的的事业,不过是挽留徐庶的借口而已。这让徐庶很伤心,都说你刘皇叔是仁义君子,当着自己人也玩这一手,不说真话的君子还不如一个小人!这一下倒是促成徐庶一定要进曹营,并从此一去不复返了!刘备的这碗鸡汤内盛满了假仁假义,用以对自己事业上的盟友,想得天下你去找孔明先生吧,看看他有否回天之力!

第四:带着十万百姓撤退。当曹操大兵压境,刘备诸葛亮弃了新野,一路向南撤退。假如只有那么一丁点兵马,快马加鞭逃过曹兵的追赶不在话下。可刘备在撤退中竟然带了十万之众的百姓,拖家带口,背包罗伞,疾苦喊叫的,一天走不出十里路。曹兵用不到快速追赶,一边散步一边就把刘备“包饺子”了。刘备此举据说是爱民,“有这么多百姓愿意跟着我,我刘玄德怎么忍心把他们丢下!”您瞧,仁义君子之态跃然纸上!可是且慢,刘备的这个秀做过火了,这碗爱民的鸡汤里毒性有点儿大了!真爱民就应该让孔明先生想办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民众尽快疏散,远离战场,避过风头,保全性命。带着他们撤退,无异于让这些无辜百姓跟着你一块儿送死。爱与害只一字之差,做法却全然两样。结果,你刘备自己被追得抱头鼠窜,小命都顾不得了,你那些可爱的百姓又在哪里?生死存亡,你怎么就不管了呢!

刘备提倡以“仁”治天下,“仁”是他的招牌,仁是他的旗帜,仁是他号令天下之武器,也是他落难逃荒的护身符。他这碗毒鸡汤,还真的唬弄了很多人,弃新野,走樊城,败当阳,奔夏口,有那么多百姓跟随奔命,这仁义成了虎皮,也成了他们欺骗天下的精神鸦片。

第五:白帝城托孤。刘备兵败夷陵,逃到白帝城,王八钻灶膛——憋气又窝火,竟然到了生命的尽头。他郑重其事把后主托付给诸葛亮、李严。特别交代:如果刘禅不是个材料,你就取而代之。凭你的能力,胜过那曹丕十倍!结果把诸葛亮吓得跪地叩头,表示全力扶保后主,绝无二心。从表面上看,刘备对诸葛亮无比信任,了解,可潜台词却是:你真敢有不臣之心,我就让赵云四弟废了你!可见,托孤的这碗鸡汤,毒性更大,竟然暗藏杀机!至此,刘备的假仁假义暴露无遗。然而,他错看了诸葛亮,用一碗毒鸡汤玷污了孔明先生忠诚智慧、行高于众的品德,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经典版本。刘备其人,乃金玉其表,内里好不奸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