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成大与蜀地也有一段奇妙的缘分……

2020-07-29 07:49:59 作者: 范成大与蜀地

范成大游蜀是从街子开始,历元通,经锦江,过州城,至江源。他在江源时,曾是蜀中名士张缜的华堂尊客。

范成大(1126—1193),吴郡(今江苏苏州)人,与陆游、杨万里、尤袤一起被誉为南宋中兴四大诗人。其晚年所作《四时田园杂兴》60首是其代表作,有学者认为是“中国古代田园诗的集大成”。范成大还是南宋名臣,出使金国不辱使命,出镇地方治有佳绩,官至参知政事,进资政殿学士。

范成大

范成大一生最重要的职务应是出任四川制置使。

于南宋朝廷而言,四川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所以四川制置使是一个很重要的岗位,属于川峡四路统兵大员。四川地区各都统制所率领的屯驻大军以及其他正规军均受其节制。自南宋建立以来,朝廷在选择四川制置使的人选时是慎之又慎。范成大以其卓越的政治才能为宋孝宗所赏识,于1175年被任命为四川制置使兼知成都府。他在接到任命时很为感慨:

去国八千里,恨青天蜀道之难;

提封六十州,岂白面书生之事。

范成大因为身体多病,所以在四川的任职时间只有两年。在这两年中,他推重蜀士,施惠于民,治军有方,控边得当,政绩斐然,为同时代人与后世专家学者所称颂。在范成大任职四川期间,至少有三个蜀州人得到了他的推重和支持。

《范成大诗选》

一是樊汉广。樊汉广系江原人,曾任青神县知县、眉州通判,宋孝宗时曾升他做雅州知州,他弃官不就。人们评论他是:“居家孝友,当官廉勤”“奉法循理”,为蜀中一代名士。范成大帅蜀之时,向朝廷推荐他。南宋朝廷也接受了范成大的推荐,下诏征他入朝做官,他固辞不受。虽然他没有接受朝廷的任命,但他却很感激范成大宽广的胸襟。范成大后来得到蜀中士人的倾心认同,也许与他推重蜀中士人的态度密不可分。

二是胡晋臣。胡晋臣为蜀州人,在范成大帅蜀时任成都通判。范成大因他见识广远、学识宏博,特向朝廷推荐。宋孝宗接到范成大奏书后,立即召胡晋臣入朝。胡晋臣入朝后向宋孝宗上疏论士俗、民力、边备、军政四弊,深得宋孝宗认可,任命他为秘书省校书郎,后来升至参知政事兼知枢密院院事。胡晋臣最终能成为南宋朝廷之擎天大柱,这与范成大的荐举是密不可分的。

范成大《超然帖》

三是李蘩。李蘩是蜀州晋原人,于宋高宗绍兴十八年(1148)考中进士。在范成大帅蜀之时,李蘩为仓部员外郎,总领四川财赋、军马钱粮。他不是范成大的属官,却得到了范成大的大力支持。李繫在四川推行的最重要财赋政策是废“和籴”而推行“官籴”。这一政策在推行之初遭到了强烈的反对,连宋孝宗也有责难之声。当李蘩的这一善政受到上下攻击的时候,范成大成了他坚定的支持者。后来,官籴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李蘩因之晋升为太常卿。可以说,李蘩能在四川顺利推行有利民生的官籴政策,与范成大的支持密不可分。

1178年,范成大因病请辞四川制置使的重任,宋孝宗接受了他的辞呈。这年五月,当他身体有所恢复后,即返京述职。此次返京之旅,范成大将之视为欣赏风景名胜、考察地理历史的重要体验机会,因此,当他从成都出发,顺流南下至彭山县后,竟沿陆路北上,经郫县,历永康(今都江堰市大观、祟州市街子一带),访青城,游蜀州(今崇州),过新津,然后再乘船至彭山县,从此顺流南下,返回浙江。他将这趟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合集成册,命名《吴船录》。后世认为,《吴船录》具有重要的地理价值和史传价值。

宋孝宗

在《吴船录》中,范成大描写了他游历蜀州的经过。

他是从青城山下来之后进入蜀州的。他一路所看到的景象是:“江水分流入县,滩声聒耳,以故人家悉有流渠修竹,易成幽趣”。从青城下来的当天夜里,范成大“宿蜀州城外圣佛院”。有人推测说,圣佛院在今元通镇,范成大所言“城外”,也许是因为当时元通虽有《吴船录》,圣佛院但却未成集镇的缘故。

《吴船录1880?年日本求古堂本》

第二天早晨,范成大到了周家庄。根据范成大所记的里程估计,周家庄是在今锦江乡境内。范成大在这里看到:“周氏三大第,皆高爽严洁”。他认为之所以有这髙门大屋,“大抵沃野所在,200年不见兵火。居民屋室如法,有承平气象。

当天,范成大到了蜀州城。范成大是这样记述他在蜀州城里的见闻的:

郡圃内西湖极广袤,荷花正盛,呼湖船泛之。系缆古木修竹间,景物甚野,为西州胜处。湖中多小菱,可食。蜀无菱,至此始见之。郡守吴广仲撤四相堂新之,名曰熙春。余谓不若仍其旧。四相谓唐李绛、钟绍京等,皆尝为蜀州刺史者也。然但名四相,嫌限定数,乃为更名相业云。

游了蜀州城后,他到了江原县(治所在今崇州市江源镇)。他记述说:“前馆职张缜季长招至其曾祖所作善颂堂上。”正是张缜这一“招”,他作了一回蜀州名士的华堂尊客。

张缜,字季长,蜀州江源人,宋孝宗时进士,在朝廷做过官,也出任过地方要职,而且著述还甚丰。张缤与范成大都是饱学之士,两人相聚,不可能只是美酒佳肴,“文化”大餐,才是应有之味。范成大在《吴船录》中记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