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可以不问出处,在三国皇后也可以不问出处

2020-07-29 07:50:17 作者: 英雄可以不问

三国是一个神奇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刘备以贩履织席,连学费都要靠别人资助的困难学生,最终割据巴蜀成就季汉。曹操以宦官之后举事,承受世家白眼,硬是打下魏国江山。孙权承父兄之遗,以少年之姿统江东数十载。

诸葛亮原来躬耕南阳不世出,徐庶犯过事后弃武从文,鲁肃以一富商身份成为东吴四大督之一,关羽,张飞,魏延更是起于行伍。论出身他们并不高,与弘农杨氏的杨修家的累世三公,以及汝南袁氏的袁绍袁术家的四世三公是没有办法比的。

这是一个不论身份,不问出处的年代,只要你有才华都可以在这里展露头角,发挥你的才智。

不过当我们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这些风云人物身上的时候,我们忘记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在默默地支撑。那是怎么样的女人支撑了这些男人呢?

这就是今天知常容要和大家聊的话题:在三国皇后也可以不问出处。

我们先来聊曹操的正室:武宣卞皇后。

卞皇后是什么出身?武宣卞皇后,琅邪开阳人,文帝母也。本倡家,年二十,太祖于谯纳后为妾。——《三国志魏书·后妃传》

她是倡家出身,有些朋友一听到倡家就想到了青楼,这个倡家与后世的青楼是不同的,而且青楼一词成为烟花之地那也是明清之时,倡家成为烟花女子也是唐代之事。

此处的倡家指的是从事音乐歌舞的乐人,也就是为出入达贵显贵表演的艺人。这样的艺人和现在不同,现在的艺人很多人抢着去做,因为高收入地位也不错。当时的倡家代表着社会地位的低下,而且这是祖祖辈辈从事的职业,是被人看不起的。

曹丕当了皇帝想追封自己的外公爵位之时,受到世家代表陈群的反对,反对的理由是没有因妇人而得以封王拜侯的先例,直到魏明帝才追谥太皇太后的祖父卞广为开阳恭。

卞皇后是怎么走到正室之位的呢?

曹操去打徐荣大败,袁术说曹操死了,跟着曹操到洛阳的人乱成一团,很多人都想散伙,此时卞夫人说万一曹操回来,你们走了,我们有什么面目见曹公,就算有难,我们一起承担有何困难?

这样人心就稍安定了,因为一个女人有如此气度,对男人也会有激励作用。

曹操与曹洪换马后跑回来知道此事,就对卞夫人另眼相看了。后来曹昂战死,丁夫人与曹操离婚,卞夫人转正,转正之后继续低调,受到曹操的认可。卞夫人的表现为曹植,曹丕加分不少。

曹植,曹丕、曹彰除了曹熊体弱早夭之外,这三个人的表现同样给卞夫人加分不少,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卞夫人的家庭教育能力是杠杠的。

说完卞皇后,接下去聊刘备的二个皇后。

甘皇后,也就是阿斗的母亲,她的出身也不怎么样。出身高贵之人一般不会给人家做妾的。甘皇后一开始就是刘备的小妾。也不知道为什么刘备的老婆死的特别快,死过好几任正室。结果正室之位就空着了,这个时候甘皇后挑起刘备后院的重担,也谈不上转正或不转正,反正刘备没有给他名份,但是她是女主人这是刘备手下共同的认知。

甘皇后自从生下阿斗之后地位就更稳固了。不过很可惜,刘备还没有入蜀之时就去世了。

刘备的另一个皇后是穆皇后,从小失去父母,因为说贵相,被刘焉为其子刘瑁纳为后。刘瑁死后,她就成了寡妇,最后在法正等人的撮合之下,嫁给刘备,成为刘备最后一个正妻。

孙权的潘夫人,也就是东吴第二任皇帝孙亮的母亲,她的出生也不好,他父亲当过小吏,不过因为犯法牵连到自己。潘夫人姐妹就一起作为犯官之后进入宫中织室。也不知道是不是她运气特别的好,被年老的孙权看中,然后将她带到后宫临幸。结果潘夫人怀孕了,生下孙亮。

她被立为皇后之后,就开始害怕宫中的其他嫔妃与自己争宠,这也许是最早委屈太多的影响吧。因为手段太过于毒,被宫女们怨恨,最后被宫女勒死。

不过到了他们的子孙完全不一样了,迅速世家化。比如刘禅娶了张飞的两个女儿当老婆,诸葛亮的儿子娶刘禅的女儿当老婆。曹丕娶的甄皇后虽然是袁熙之妻,但是出身不凡,是汉太保甄邯的后代。甄氏家族是名门望族,虽然自从王莽之后有些没落,但依旧是大族。

另一个皇后郭女王则是东汉南郡太守郭永之次女,非普通女子。

魏明帝曹叡的明元郭皇后则是出生于凉州世家大族。

孙皓娶的滕夫人是太常胤之族女,也不是普通的家族。

如果换一个角度看,三国之乱实际上是寒族以武力第一次对世家大族的冲击。

世家大族讲究的是门第,比如杨修所在的弘农杨氏与袁绍所在的汝南袁氏联姻。曹操,刘备,孙权则没有这么多讲究,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寒族,但当他们站稳脚跟之后,他们的家族也开始迅速世家化。

等于说这三人对世家大族的冲击宣告失败,袁绍,刘表,刘璋等人都是世家大族的代表,他们最终都失去争天下的机会,败给曹操,刘备和孙权。

最终呢?司马懿家族取代了曹魏并统一天下,终究寒族还是败了。

当然之后寒族对世家大族的冲击并没有结束,而是一次比一次猛烈,大约到北宋中期,那种真正影响局面的大族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在。

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才会有皇后也不问出处的现象出现。

头条搜索已经成为“什么都可以搜”的综合平台,点击下方搜索卡片,搜索“三国皇后”进行体验,你会找到更多关于三国皇后的趣闻趣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