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展播 | 讲述者隋秋:用心陪伴 用爱追梦

2020-07-24 05:19:56 作者: “我们都是追

我们都是追梦人

由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都是追梦人”大庆全民讲述活动,启动两个多月以来,收到社会各界优秀作品190余件。我们陆续推出2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展播。

今天推出第二期,听听隋秋讲述大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用心陪伴 用爱追梦”的故事

0 1

我是大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隋秋,今天,我要讲述的是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的追梦故事。

从事特殊教育工作16年来,我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通过手语,把美妙的旋律传递到无声的世界,用声音,把光明的种子撒播到孩子们纯真的心底。

训练聋哑儿童认读、发音,一个简单字音,就需要重复成百上千遍。每次上课,我都要弯着腰,跟孩子们脸对脸,让他们看口型,把他们的小手放在我的鼻子上感受鼻腔的震动,放在喉咙上感受声带的震动,放在我的嘴前感受气流的强弱。机械的重复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与枯燥,一节课下来,腰直不起来了,话说不出来了,但看着孩子们从说出一个字,到能说出一个词、一个句子,我知道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3年 ,学校开设培智部。心智上的差距,使这些孩子在心理上、行为上与常人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当中有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有的拒绝与外界沟通,还有的甚至存在自残等暴力倾向。面对这样的孩子,教会他们如何正常生活要比教授知识更为重要。

我从每一件小事入手,一遍遍教他们穿衣服、洗脸刷牙、正确如厕,教他们文明礼貌和卫生习惯,还要教会他们如何与人相处。很多智力存在缺陷的孩子不知道冷热,每节课下课出门时,我都要帮孩子们整理穿戴,嘱咐他们喝水,提醒他们大小便。

在培智部教学的7年里,我在智障生言语康复、感知康复、肢体康复等方面不断探索相关课程和方法,入学时言语不清的学生如今能完整回答问题,走路需要搀扶的学生如今能独立行走,手指不能张开的学生如今能握笔写字。

为了让智障孩子们毕业融入社会后尽可能接近正常的生活,2016年开始,我发起了社会实践周活动,带孩子们过马路、乘坐公交车、点餐用餐、超市购物。三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多孩子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生活能力,有的甚至还学会了电话订餐。每当看到家长们惊讶的表情,都使我更加相信,爱,可以收获奇迹。

虽然现在担任了副校长的工作,但我仍坚持要在教学一线。新冠肺炎期间,我亲自编排三个部的线上课程表,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和认真批改作业、写评语。为了学校教育教学更好的发展,我亲自召开全校家长视频会,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为了做好复学工作,我在为孩子们准备防疫物资的过程中,消毒液渗漏中毒,面部红肿、呕吐,头疼了近两个星期,即使这样,依然没有阻挡我为孩子们安全复学保驾护航的脚步。

十六年如一日,我将特殊教育中最苦最难的工作干了一个遍,每天扮演着妈妈、保姆、老师、朋友等多重身份,把自己的爱全部奉献给了这些孩子。用心陪伴,静听花开;用爱追梦,育残成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做执着的特教追梦人。

来 源: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向原创致敬,如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 编: 洋洋

审 核:子美

监 制: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