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中国计划“全球征税”,哪些人将受影响?

2020-07-26 09:10:08 作者: 重磅 | 中

01


中国的全球征税之前未严格执行



不知道是否因为CRS的互相披露相关线索已经收集完毕,如果上述报道属实,那么****多年的夙愿即将实现,即对中国税务居民的海外收入有条不紊地征税。这是中国在推进海外征税,严打海外征税的重要举措。
这种做法让无数人大为惊讶,因为不少中国人已经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那就是自己在国外赚的钱,并不需要交税。
如今突然听说需要交税,很多在海外工作生活的人,以及在海外拥有产业的人,都觉得不适应,不习惯,下意识的抵触。
事实上,这并不是今年才开展的措施。早在2019年的1月1日起,海外中国人已经要很注意了,所得税新规规定了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也要交税,这是跟美国的“全球征税”政策类似。
但是,由于疫情影响,这个政策还没完全落地,很多人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这个政策会延期试试,但是北京今年就公布了征收海外税款的细则,让很多海外中国公民猝不及防。在香港的一些国企,已经开始向内地员工表明,要申报2019年的收入以准备缴纳“内地税”。除了香港,在新加坡,澳门的国企也同样收到了通知。

02


?工资、股息、房产销售都要纳税



这一举动标志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外籍人士社区之一,一些人可能会看到自己的税单飙升。虽然无法立即获得有关外籍人士的具体数据,但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约有6,000万华裔生活在海外。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海外侨胞的关注,同时也让很多外派人士措手不及。
不仅仅是工资。财富规划咨询公司Ishtar Consulting Inc首席执行长贾泽良说,新规还规定,息收入和房产销售收入在国内也要纳税。这可能会迫使许多公司承担很多额外的税收负担,或者冒着中国外派人员大批离开的风险。
普华永道中国全球流动服务负责人Jacky Chu 说,虽然从理论上讲,中国公民多年来一直有义务为其全球收入纳税,但一直没有执行。Jacky Chu 说:“向我们咨询的公司数量激增。几十年前起草旧税法时,中国还没有这么多在海外工作的外国人。这可能就是许多人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要求的原因。”

03?


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



哪些人属于中国税务居民?

  1. 在中国有住所;

  2. 无住所,但是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

需要注意的是:税收居民有别于通常认知中的“居民”概念。因户籍、家庭、经济利益关系而在境内习惯性居住的,就应被认定为是在境内有住所的个人。依照3号公告,此类人群需按规定,将其在中国境外取得的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
如此说来,税收居民身份的关键是:习惯性居住
而对于在境内无住所但属于税务居民的高净值人士而言,鉴于新个税法暂时免征无住所居民个人由2019年度起六年内所获取的个人境外所得税,目前还未涉及到该类收入需缴纳中国个人所得税。

哪些收入属于境外收入?

  1. 因任职、受雇、履约等在中国境外提供劳务取得的所得;

  2. 中国境外企业以及其他组织支付且负担的稿酬所得;

  3. 许可各种特许权在中国境外使用而取得的所得;

  4. 在中国境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取得的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所得;

  5. 从中国境外企业、其他组织以及非居民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6. 将财产出租给承租人在中国境外使用而取得的所得;

  7. 转让中国境外的不动产、转让对中国境外企业以及其他组织投资形成的股票、股权以及其他权益性资产(以下称权益性资产)或者在中国境外转让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

  8. 中国境外企业、其他组织以及非居民个人支付且负担的偶然所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