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是什么人,宋朝为何要安排梁山好汉去攻打?

2020-07-29 07:50:33 作者: 方腊是什么人

看过水浒的人们都知道,梁山好汉们的命运走向开始急转直下正是在与方腊大战之时开始的,要知道,方腊一战过后,一百单八将仅剩三十六将真可谓大伤元气。而对于一些并不太熟悉水浒的人看来,梁山好汉们在当时可谓是大宋最为武艺高强的军事力量了,怎么还会被方腊打败呢,要知道,对战方腊之时,方腊一方也仅仅只有八位将领。

除此之外,方腊一方与梁山好汉们都曾是反对朝廷的重要力量,很多人也有这样的疑问,大宋为何又偏偏安排了梁山好汉们去攻打方腊,难道,朝廷不怕两股势力再度结合成为更大的忧患吗?当我们理顺当时宋代王朝内部的各方利益纠葛,以及方腊与梁山好汉本质上的不同,自然会明了这一场争斗的内幕。

先来看方腊是什么样的人,千万不要以为方腊是某一地名或是某一群体,方腊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而且,当年也是这位人物号召起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得以与大宋对抗。方腊曾是宋代末年的农民起义领袖,在1120年10月时,由他率领着大众在歙县七贤村起义。

此后,在他的领导下,当时的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六州52县在内的地区农民共同建立起了强大的农民政权,得以与朝廷相抗衡。只可惜,在1121年夏季起义失败,最终使得方腊本人被大宋官军俘获,最终落得被朝廷处死的结局。

其实,要说方腊带领的农民起义军与梁山好汉组成的武装力量都曾是大宋朝堂的劲敌的确符合史实,不过,这两股势力还有着本质的不同,至少,在朝廷看来,方腊农民军丝毫没有被招安的可能,而梁山好汉们还有可被利用的空间。

要知道,当年的方腊之所以能够带领着当地的农民揭竿而起,就是因为当时的大宋王朝对于农民的无底线压制与盘剥,身为最底层,农民起义军深知只有推翻大宋腐朽的统治未来才有希望,所以,方腊一方与大宋王朝注定是绝对的势不两立。

再来看梁山好汉一方,无论是最初众位好汉上梁山的心智还是被招安后的心怀鬼胎,在好汉中的确有以宋江为最典型的一群好汉是为了被朝廷再度重用而选择起义的,所以,梁山好汉们只是根据时局选择性地与大宋王朝势不两立,很多人的根本诉求则是再度出仕。

所以,对于方腊一方来讲,大宋统治者当然是恨的牙痒痒,相反根本没有可以周旋的余地,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可对于梁山好汉们来讲,大宋统治者则完全可以利用他们想要再度被重用的心将其玩弄于鼓掌之中。

其实,我们还忽视当时大宋朝堂上另一股对于梁山好汉深恶痛绝的政治力量,那就是以蔡京和高俅为首的奸臣群体,他们当然不会愿意与被招安归来的梁山好汉们共享天下,对于政客来讲,只要对于自身利益造成威胁的,一定是大力除之而后快。

所以,对于大宋统治者来讲,先拿梁山好汉们试水去削弱方腊,使得双方形成消耗之势,朝堂在此之后坐收渔翁之利;对于大宋奸臣来讲,支持统治者的这一选择,恰恰在无形之中实现了自己的政治邪恶目的,可谓一箭双雕;对于梁山好汉们来讲,只有大战方腊才能够在大宋朝堂面前表达自己的忠心,对于未来得到朝廷重用才有希望。

如此一来,各方都有着自己的小九九,也就形成了后来梁山好汉大战方腊的史实,而看到这些利害权宜之计,我们也就懂得大宋王朝根本不必担心方腊一方与梁山好汉们的联手,因为,在这方面丝毫没有可能性。

如此看来,大宋朝廷中,从统治者再到底下的众位奸臣,他们或许根本没有将国家治理强盛的能力,可作为政客,他们权衡利弊以及在争斗中保存实力、削弱对方的本事堪称完美。

要知道,当年方腊带领的农民起义军,对于大宋朝廷造成的威胁早已远超梁山好汉的势力,而梁山好汉们可以被招安的心对于大宋朝廷简直是从天而降的好机遇,这样一来,方腊的势力先被急于立战功的梁山好汉们大大削弱,而后大宋官军再来剿灭其势力简直就是易如反掌。

所以说,历史上,方腊才算是真正的王者,他凭借一人之力创造了能够朝廷相抗衡的武装力量,而宋朝之所以安排梁山好汉去攻打方腊,更是处出于政斗的考量以及对于当时天下局势居心叵测的利益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