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的法国王后玛丽,在被处决现场,为何突然向刽子手道歉?

2020-08-01 13:20:10 作者: 38岁的法国

38岁的法国王后玛丽,在被处决现场,为何突然向刽子手道歉?

1793年十月十六日是法国历史上重大的转折点,当时法国正处于波旁王朝的统治,当时在位的国王是路易·十六,路易·十六是前代国王路易·十四孙子。其实路易·十六亡国,并不是他胡作非为,而是因为他生不逢时,路易·十六坐上法国国王之位后,没有多长时间法国便爆发大革命。

1774年,因为路易·十六喜欢历史地理,因此波旁王朝的大权落下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身上,可是这个女人丝毫不懂政治,她和普通女人一样喜欢名牌包,喜欢奢侈的生活,当时因为她的过于浪费让法国人民苦不堪言,1789年法国波旁王室和第三等级没有达成共识,同年七月十四日,“法国革命”爆发,在王后和大臣的劝说下路易·十六决定逃往外省,等待国内反对浪潮过去后,在回来复辟。

1791年四处逃亡的国王路易·十六被人发现,因为路易·十六四处逃亡,导致革命党不承认他在逃亡途中签订的条约不算数,同年路易·十六决定承认“君主立宪制”,两年后路易十六便被送上断头台,他是法国第一位被送上断头台的国王。值得一提的是送路易·十六走到断头台是由他亲自设计的,这真是映证中国那句“自掘坟墓”的话。

在路易·十六死后,他的王后,被称为“赤字夫人”的玛丽·安托瓦内特也被送上断头台,在送上断头台上的时候,她做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那就是在断头台上向刽子手道歉。

38岁的法国王后玛丽,面临处决的那一刻,为何突然向刽子手道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个即将死的人要对一个要杀死她的人道歉,在我们现在想来也是不可思议,更何况当玛丽·安托瓦内特被送上断头台上的时候,精神恍惚、脸色苍白,在那样的情况下玛丽还能对刽子手道歉。据悉当时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在上台的时候,踩到刽子手。因为从小的教育,玛丽王后,立刻脱口而出“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玛丽·安托瓦内特向刽子手道歉这一举动,让法国人看到皇室的礼貌,因为玛丽的这一举动。我们感慨,法国的皇室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贵族,他们只是管理不了国家而已,其实也不怪法国皇室,因为法国的的封建制度是教皇的产物,国王几乎仅仅只是一个傀儡,没有任何实权。正如在清朝晚期时期,光绪皇帝想要改革,发动戊戌变法,可是他不是一个掌握实权的皇帝,当时清廷大权掌握在慈禧手中,正是因为没有实权,才会出现“戊戌六君子”。

王后玛丽以及国王路易·十六被杀死后,炮兵上尉一代军神的拿破仑登上法国历史舞台,拿破仑立刻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不仅如此,拿破仑坚持对外扩张。因为扩张,拿破仑很快便和意大利、英国、奥地利开战,在这里小编要单独说说,拿破仑和意大利之间的关系,因为在1796年时期,拿破仑在意大利帮助他们击败奥地利的军队,因为帮助意大利赶走奥地利拿破仑被意大利人称为“民族英雄”。当再次面对拿破仑时,他已经变成一个侵略者。

1815年百战百胜的拿破仑遭到人生第一次失败,从此之后拿破仑那开挂的人生将不复存在,最终拿破仑死在圣赫勒拿岛。波旁王朝复辟后的最后一位皇帝路易十八,在拿破仑遭遇“滑铁卢”时期,在联军的保护下路易十八成功上位,经历路易·十六断头台、法兰西第一帝国灭亡两件大事后,法国已经回不去,因此在路易·十八上台后,他被称为波旁王朝最开明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