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泗水捞鼎”不是神话,捞一鼎还是捞九鼎

2020-08-01 13:21:00 作者: 秦始皇“泗水

大禹是古代的治水英雄,而且铸造了象征权利的九鼎。传说大禹治水分九州,分别是冀州、青州、徐州、兖州、扬州、梁州、豫州、雍州、荆州,而这九州跟他后来的铸鼎有着莫大的关联,打造九鼎,暗示治水和权利的象征也就在所难免。九鼎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相传鼎上雕刻着各种神秘的纹饰,是宝器,也代表着权利,更是国家的象征。

根据《周礼》记载,周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随着西周灭亡,礼崩乐坏,导致许多诸侯采取了高规格的礼器组合。考古资料早已证实九鼎的说法,如1966年,京山苏家垅出土了带有“曾侯”字样的鼎、簋,鼎高约36厘米,重约20公斤。簋高约32厘米,重约13公斤。据介绍,“商周时期以“鼎”和“簋”为主的青铜礼器在礼制中的重要作用。因鼎专用以烹饪或盛放肉食,而簋专用以盛放黍粟粮食,鼎簋合称以表示食物。鼎与簋在祭祀、宴飨、墓葬等礼制场合中多成组出现。”

九鼎由夏传至商、周,至周末天下大乱,传说鼎失去踪迹,而后秦始皇“泗水捞鼎”的故事由此而起。后来考古工作者在汉画像石中发现了描绘这一历史传说的故事,此图刻画一鼎,但鼎是如何消失的?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在各种史料的记录中,有不同的版本,最神话的莫过于秦灭周后得到九鼎,将九鼎运至秦都咸阳,但在运抵九鼎至泗水时,其中一鼎突然飞入水中,秦兵立即入水寻找,可是早已不见鼎的身影,水面立刻波涛汹涌,见数条苍龙在水中翻滚,秦兵因此放弃寻找落入水中的鼎。后来查阅所失之鼎得知正是豫州鼎,秦王感叹说:“地皆入秦,鼎独不附寡人乎。”与其说一鼎飞入水中,不如说一鼎不慎坠入水中,秦兵为保性命,不得不编造了水中苍龙的神话故事。此后,秦始皇出巡路过泗水,想起痛失鼎一事,便组织人手泗水捞鼎,但却一无所获。

还有一个在民间口口相传的版本,传说秦在灭东周以前,九鼎就已经没于泗水了,秦始皇得天下后出巡路过泗水,见水中浮出一鼎,便立即派人打捞,当打捞的鼎即在眼前时,鼎中突的冒出一条苍龙,咬断了打捞的绳索,鼎不知所踪。

代表权力象征的九鼎,司马迁在《史记》中就记录了九鼎下落的两个版本:其一,九鼎落入秦王之手;其二,九鼎在东周时就已下落不明。

唐人孔颖达则说:“秦昭王取九鼎,其一飞入测水,余八入于秦中。”毫无疑问,这个版本是根据较早的资料记载作注的。清代的版本就更不具有分量了,怎么杜撰都可以。

泗水发源于原鲁国东南,有人说“泗水捞鼎”是当地百姓编造的传说,“因从咸阳至泗水,既有渭水、洛水,又有睢水。”认为其不合逻辑,我则认为谁也没活在那个年代,古籍文献只能作为参考之一,最严谨的证据须考古佐证,而不是逻辑。

因“九鼎八簋”考古证据,秦得鼎是可信的,至于得到几鼎?丢失几鼎?则是未解之谜。本人更愿意相信秦得九鼎,途中运输不慎丢失一鼎,或秦得八鼎,一鼎传言没于泗水。秦始皇“泗水捞鼎”不是神话故事,一鼎不知所踪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