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血战道遥津 孙权教训铭刻在心中

2020-08-01 13:22:10 作者: 张辽血战道遥

张辽血战道遥津 孙权教训铭刻在心中

公元215年八月,孙权率军队十万人围攻合肥。此时,合肥城内有张江、李典、乐进率七千人在屯兵驻守。

魏公曹操去征讨张鲁前,曾留一封指导作战的信给合肥护军薛悌,信封上写道:“敌人来了,再打开看。”孙权大兵到达,薛悌等人打开信,信中写着:

“孙权若攻打你们,张、李将军出战迎敌,乐将军守城,护军不要参战。”将军们认为如此寡不敌众,都怀疑曹操的指示有问题。

张辽说:“魏公远征张鲁,等他派救兵到达,我们已经被攻破了。所以他在信中指示,在敌人安排停当前,予以迎头痛击,以摧折敌军气焰,安定我军军心,然后才可能回城固守。乐进等人都沉默不语。张辽气愤地说:“胜负成败,在此一战。诸位若还犹豫不决,我张辽将独自决一死战。”李典原本与张辽不和,却感慨地说:“这是国家大事,您的计谋如是为国家着想,我怎么能因为私人的恩怨而损害公义呢!我将和您一起出战。

于是,张辽当夜募集敢死队员八百人,杀牛设宴隆重犒劳他们。第二天清晨,张辽身穿铁甲,手持战戟,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杀敌数十人,斩敌两员大将,高喊自己的名字,冲破敌兵营垒,直杀到孙权的大旗下。

孙权大惊,手足无措,退到一座高丘上,用长戟自卫。张辽大声叫喊着,要孙权下来决一死战,孙权不应战,看到张辽的人马并不多,乃下令将张辽重重包围。张辽急忙冲出重围,仅带出数十人,陷在敌阵中的人高喊:“将军要抛弃我们吗?”张辽又返身杀回,再度冲出重围,救出其余的战士。孙权的人马都望风披靡,不敢抵挡。从清晨一直战到中午,东吴的士兵都十分沮丧,全无斗志。

张辽命令回城,部署守城,整修城防,军心开始安定下来。孙权围攻合肥十多天,无法破城,只好撤军。士兵们已经集合列队上路,孙权和部下将领们还在逍遥津北岸,被张辽从远处看见。张辽突然率步骑兵杀到。甘宁与吕蒙等人奋力抵御,凌统率领亲兵搀扶孙权冲出包围,又杀进去与张辽奋战,身边的战士全部战死,他自己也受了伤,估计孙权已无危险,他才撤回。

孙权乘骏马来到逍遥津桥上,桥南边的桥板已经撤去,有一丈多宽没有桥板。亲兵监谷利在孙权马后要孙权坐稳马鞍,放松缰绳,他在后面猛加一鞭,战马腾空跃起,射向南岸。贺齐率三千人在南岸迎接,孙权因此而幸免于难。孙权登上大船,在船舱设宴饮酒压惊,贺齐从席间走出,流着泪说:“主公为一国之尊,做事应处处小心谨慎,今天的事情,几乎造成巨大灾难。我们这些部属都深感震惊,如同天塌地陷,希望您永远记住这一教训!”

孙权亲自上前为贺齐擦去眼泪说:“我很惭愧,一定把这次教训铭刻在心中,绝不仅仅用笔记录下来就算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