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在学校走廊模仿科比仰跳投篮,不幸坠楼,网友:护墙太短了?

2020-07-24 11:06:46 作者: 男生在学校走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孩子对喜欢的或者感兴趣的事物都会进行模仿,但是,孩子在模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01

最近,广东罗定,一名男生在走廊里模仿科比做仰跳投篮动作,但由于用力过猛不慎翻出护墙坠楼,旁边同学急忙冲过去想拉回。

很遗憾,同学还是没有来得及抓住坠楼的男生,最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将坠楼男生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也仍在救治中。

从网上传的视频可以看出,正面对坠楼男生的两名同学,反应迅速,想要过去拉住坠楼同学,只是速度跟不上。而站在侧面无动于衷的男生,估计还没有反应过来,毕竟,一个课余休息时间,谁也预料不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

有人说:学校的护墙太矮,学生容易发生意外。

一般情况下,学校的走廊是禁止学生追逐和打闹的。而且,这样的护墙不算矮了,那位站在护墙边的男生目测身高也比同龄孩子高很多,都已经能到腰腹的位置,如果是女生都可以都胸口的位置了。

其次,是男生太“调皮”,在走廊里模仿科比仰跳投篮,才导致这样的意外发生。打篮球都是在球场打,或者在比较宽阔的空地玩,而这位男生也是估算错误,把走廊当做安全的空地,以至于不小心掉了下去。

02

为什么孩子都喜欢模仿?

孩子有很强的观察力,他们善于模仿别人的行为举止。而青少年喜欢模仿,具体有这三个原因。

1. 通过模仿学习

想要学习一项技能,模仿是最快的捷径,也孩子学习的一种形式。因为,他们年龄小,阅历小,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办,也没有专业的人教导,那么他们只能通过别人的行为举止进行模仿学习。

2. 孩子想要获得认同感

孩子的内心都有一颗躁动的心,当学会了一项技能,或者懂得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事情,就迫切想要展示出来,以获得同龄人的认同,这样能够满足他们内心的喜悦感。

3. 孩子想要探索和尝试

探索是有种很神秘的力量,它可以让我们知道很多未知或者新鲜的事物。当孩子看到偶像打球时帅气的动作,内心是希望自己也能有这么优秀的技巧的,于是孩子就想探索,想要尝试,会模仿。

03

由于孩子在模仿打篮球的过程中,水平有效,知识有效,他们不能分辨出好坏的能力。所以,为了避免孩子因错误模仿打篮球而发生意外,家长一定要注意。

1. 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模仿的行为

现在很多媒体发现迅速,孩子接触的信息多,好的或者不好的信息都有,如果孩子不能正确分辨,那么孩子模仿时就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如果看到不安全的或者其他不好的信息时,应该纠正孩子,并且为孩子解析为什么,又应该怎么做。

2. 告诉孩子要控制好打篮球的范围

孩子打篮球时,应该到篮球场玩耍。这些地方空地大,孩子不容易发生意外。如果孩子比较小,家长也应该全程陪同。

3. 孩子打篮球时要穿合适的鞋子

一双合适的鞋,可以保护孩子的脚,同时减少意外的发生。玩的时候,也要注意控制时间,不要一次玩太久,不要不玩了就立刻喝水。

写在最后:

孩子模仿当然很重要,但是家长也不要一味鼓励孩子去模仿,而要培养孩子独立能力,鼓励孩子去创造,发散思维,让孩子健康而全面发展。

我是职场妈妈,也是二胎妈妈,爱育儿研究,陪孩子一起成长。我用我的经验和所学习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点评点赞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