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海参用敌敌畏,50亩池塘使用120公斤,人吃了没事吗?

2020-07-19 18:10:08 作者: 养殖海参用敌
点击上方关注小帮手哦

??为农、务农、姓农、粮农,每天为大家分享三农相关内容/政策/植保技术等,感谢您的关注!


央视“315晚会”曝光山东即墨海参养殖业户违规使用敌敌畏事件后,让平静的养殖业起了大的涟漪,毕竟关系到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敌敌畏相信大家都知道,一种毒性很强的杀虫剂,不论是人、动物还是鱼类,都能中毒,并且在2017年的时候,敌敌畏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而此次事件中,据养殖户说,加入敌敌畏的目的是为了清除不利海参生长的其他植物,50亩池塘使用了20箱敌敌畏,每箱敌敌畏重6公斤,那就是120公斤的敌敌畏,这个数量非常之大,对比一下农业上使用敌敌畏的剂量,一亩地大概也就250-500毫升。

而为何用这么大的剂量,该养殖户称,使用敌敌畏的多少完全凭经验,因为海参有很强的抗药性,不怕药死,而其他的植物在同等剂量下,会被清除,除了之外,这些加入敌敌畏的海水使用后会被重新排回到大海,对于大海中的生物也有一定的危害。
因此,用敌敌畏喂海参被“315晚会”曝光后,迅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焦点:
网友一:我昨天刚买了一些海参吃了,会不会有事啊?要不要去医院检查减产?
网友二:不要只在山东进行排查,也不要只排查海参养殖,要在全国所有的海产品养殖区进行排查,事情已经出现了,就要彻底清查,保证海产品的安全问题。
网友三:既然已经发现了,为什么要到315晚会上才曝光,不能提前进行查封吗?另外,今年的315晚会又晚了4个月,让那些非法商贩又多销售了4个月。
网友四:海参价格本来就贵,花了那么高的价钱购买的海参,本来是补身体的,结果身体没补,还有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以后都不吃海参了。
从以上网友们的观点中可以看出,此次事件对于海参市场影响大,有人预测,海参的价格会呈直线下降,即使排查结束后,相信短时间内海参市场也无法恢复到正常,而对于正常养殖户来说,可能损失不小。
另外,对于排查后的结果,有些网友也有自己的看法,比如处罚力度不能过小,用敌敌畏养殖已不是小事情,如果只是单纯的小罚款以及停业整顿,起不到震慑的作用,有些养殖户既然有第一次,就有可能有第二次,因为处罚轻,因此,对于这种养殖者,一次性罚个倾家荡产,并且关进去几年甚至几十年,就没有人敢这样养殖了。
对此事,你怎么看呢?
【感谢您看到这里,大家能帮我点一下右下方的【在看】和【】嘛,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