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是谁?明代宗死后为什么未入十三陵

2020-09-08 20:09:36 作者: 明代宗是谁?

  明代宗,姓朱,名祁钰,后人称之为景泰帝,明朝皇帝都是朱元璋的子孙,所以都是汉人。他是明宣宗朱瞻基的二儿子,明英宗朱祁镇的弟弟。明代宗的母亲是贤妃吴氏,相传吴氏是带罪之人,被充入宫中成为侍女,偶然被明宣宗临幸,生下了朱祁钰。但是因为吴氏是带罪之人,所以明宣宗只能将她安置在宫外的大宅院内,直到明宣宗快要驾崩,才将二人接回宫,托付给张太后。皇帝驾崩后,由长子朱祁镇继位,即明宣宗,而作为次子的朱祁钰,被封为郕王。正统十四年,也就是1449年,明宣宗御驾亲征,留下郕王朱祁钰作为监国,土木堡之变后,明英宗被俘,瓦剌借机提出无理要求,明朝大臣纷纷提议迁都南京。当时的大臣于谦认为皇家的陵墓都在北京,不能轻易迁移。南宋就是因为迁都过度而灭国,要谨记历史教训。

  明英宗在朝廷时,宠信宦官王振,凡是得罪王振的,都被处死或者发配边远地区,朝廷上下哀声连连。如今明英宗被瓦剌所俘,王振被杀,众大臣觉得这是肃清朝野的好机会,趁机杀死了王振的好友,锦衣卫马顺,也将王顺的外甥王山打死在庭上。朱祁钰何时见过这种血淋淋的场面,顿时监国都不想做了,只想离开,于谦留住朱祁钰,借口皇太子年幼,拥护朱祁钰为新的皇帝,遂明英宗封为太上皇,朱祁钰登上皇位后,世人称之为景泰帝,景泰帝在众大臣的建议下,放弃营救明英宗,拒绝了瓦剌的所有要求,重用于谦等人,击退瓦剌。

2.png

  2月13号《女医明妃传》就要与观众们见面了,剧中黄轩所扮演的明代宗朱祁钰为何作为明朝第七位皇帝却没有葬入十三陵呢?现在我们就来为大家揭秘一下,朱祁钰为何没被葬入十三陵。说到这个话题就要提到代宗的哥哥——明英宗,也就是霍建华演的朱祁镇,代宗与英宗之间的矛盾直接导致了这一结局。在正统十四年“土木堡之变”中,英宗朱祁镇被瓦刺所俘,其子朱见深尚且年幼,国又不可一日无主,所以当时的成王朱祁钰就被推上了帝王的宝座,遥尊英宗为太上皇,其子朱见深为太子。之后代宗粉碎了瓦刺对京城的进攻,并迫使其放回了英宗,代宗坐稳帝位后当然害怕英宗的回归会夺取自己的地位,因此他不愿迎英宗回京,且与朝臣发生了一些不快,后在于谦的建议下不得已迎回英宗。英宗回朝了,但一国不可有二主,加之代宗心胸过于狭窄,居然软禁了英宗,并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成为太子,甚至一手导演了贿赂朝臣的戏码。由此代宗与英宗产生了不可弥补的嫌隙与仇恨。

  虽然代宗的目的最终达到了,但好景不长,其子早夭,深受打击的代宗一病不起,这一病导致了他悲惨的结局。不甘心的英宗趁机复辟了,有传言说英宗不许太医帮代宗看病,代宗就此魂归黄泉。重登大宝的英宗并不承认代宗的皇帝身份,自然无法葬入十三陵,而以“王”的身份葬于北京西郊玉泉山,也就是现在我们所熟知的景泰陵。众所周知,明代宗朱祁钰与其哥哥明英宗在皇位争夺的问题上矛盾重重,有很大的嫌隙。在代宗去世后,英宗对失去帝位,被软禁在南宫8年而耿耿于怀,积载多年的怨愤自然要在代宗身上全部抒发出来。因此多次下诏指责代宗朱祁钰“不孝、不悌、不仁不义,秽德彰闻,人神共愤”,甚至废掉他皇帝的称号,拆毁他的坟墓,不准其葬入十三陵,并赐谥号为“戾”。这足见英宗对代宗的仇恨,自然也是不会赐其庙号的,那么后人所知的“代宗”的庙号又是从何而来呢?这之后自是又一番波折。我们就来看一下明代宗朱祁钰的庙号是谁给上的?

  英宗之后,其子朱见深即位,后世尊为“宪宗”。这位宪宗对待自己的叔叔朱祁钰并非父亲那般苛刻,明孝宗虽被代宗废掉过太子的封号,但好歹他是个明事理的人,相当理解叔叔朱祁钰所做出的功绩。再加上成化年间,一些大臣开始为朱祁钰鸣不平,认为其受命于危难,解救国家于水火之中,对外抗击瓦刺敌军,对内整肃朝政,巩固防御工事,勤加练兵,使得天下安定,百姓安居乐业,但以“戾”为谥号,实在是太不公平,难以接受了。在这两方面共同作用下,宪宗下旨恢复景帝帝号,定谥号为“恭仁康定景皇帝”。但碍于父亲,赐的谥号规格较短,没有迁入十三陵,也没有庙号。直至南明弘光时期,朱祁钰才有了庙号“代宗”,谥号也增加到了17个字。至此代宗虽没葬入十三陵,但起码与明朝历代皇帝平等了,他的功绩也逐渐的被世人所熟知、称颂了。

1.png

  对于熟悉这一段历史的朋友来说,明朝第十三任皇帝代宗朱祁钰的一生可以说是短暂的,但又充满了传奇性。细细翻看世人如何看待朱祁钰的一生,我们发现也是褒贬兼有之,现在我们就来好好评价一下代宗朱祁钰的一生。明朝历史上景泰帝朱祁钰统治的时期,朝廷积弱,外忧内患不断,明朝实际上风雨飘摇,还爆发了“南迁”的争论。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代宗接过了这个国家重担,而他做的第一件让世人称颂的事情便是支持于谦,否决将都城南迁的提议,这一举动证明了他是一个很有雄心壮志的明君,而任用于谦为兵部尚书,提拔一批清正廉明的大臣足以看出任人唯贤,用人不疑的眼光。在之后的午门血案中,代宗雷厉风行地处置了一大批奸佞小人,肃清朝廷风气,获得了百姓与朝臣的拥戴。在瓦刺围攻京城之时,由于其平时经常组织京城保卫战,积极屯粮,加固防御工事,勤训新军,团结京城军民,因此一举重创瓦刺这个边境的心腹大患,保得明朝获得长时期的安定,也迎回了英宗。但在处理与英宗皇位争夺的问题上,但总显得过于小气,心胸狭隘。害怕帝位被英宗夺回而拒绝迎其回朝,甚至拘禁英宗,更在太子问题上得寸进尺,堂堂皇帝为了立太子而向大臣行贿,古往今来也就只代宗这一回了吧。但其侄子宪宗朱见深后来对其叔叔代宗的功绩还是相当认可的,后世对他的评论也是功大于过,对于巩固朝政,抗击外敌方面来说,代宗朱祁钰还是一个很值得称颂的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