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太监刘瑾是如何爬上高位的?又是怎么死的

2020-09-17 04:29:28 作者: 明朝大太监刘

  刘瑾据说是明朝最富有的宦官,所以刘瑾以“贪”字留在人们的印象里。那史上刘瑾这位专政的太监,除了“首富”和“立皇帝”这样的事迹,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一面呢?《明史》记载,刘瑾最后在8月受到诛杀,刘瑾到底做了什么,让朱厚照这么宠爱他的皇帝最后痛下杀手?

  刘瑾本姓谈,出生于1451年,6岁被太监刘顺收养,后来入宫当了太监,改姓为刘。因侍奉朱厚照而得以迁升,为明朝司礼监掌印太监,刘瑾人称“立皇帝”,为“八虎”之首。朱厚照十分宠爱、关照刘瑾,刘瑾也经常为夺得朱厚照的欢心而经常弄些他喜欢的东西,刘瑾渐渐得到重用,当时朱厚照沉迷玩乐,不顾朝政,内阁大臣们多次进谏,但刘瑾使用苦肉计并倒打一棒,朱厚照随即命刘瑾掌司礼监、马永成掌东厂,谷大用掌西厂,刘健、谢迁、李东阳等辞官回乡,朱厚照独留李东阳。

  刘瑾得宠后,仗着朱厚照的信任逐渐掌权,在刘军专权期间他向官员索要财物,并有以财换官的事件发生。另据《明史》记载,刘瑾对待政事是十分慎重的,他曾针对政治制度做过改动,即“刘瑾变法”,据说当时执法严格,有朱元璋之风,对打击官吏失职、贪污的力度也大,以“罚米例”来赎罪。刘瑾的改革还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加固了边防的守卫,调整科举录取名额,所以从此看刘瑾也不是无一是处。但刘瑾贪污和野心最后还是被发现了,经过决定,刘瑾于1510年遭到诛杀。

1.png

  刘瑾最终被判凌迟,在1510年8月结束他的一生。刘瑾当时的专权和朝政混乱,还有他的索要贿赂也使百姓的负担加重,而且在刘瑾的家中也发现了假玉玺、玉带等违禁物品,在当时刘瑾这样的行为是谋反。所以刘瑾以谋反的第一重罪处以凌迟,刘瑾被凌迟3357刀,用了3天的时间,整个过程中,刘瑾都在清醒的状态下被割,一直到第二天,刘瑾气绝身亡,第三天继续割尸。凌迟完毕后,割下的肉以一文钱的价格卖给了曾受到刘瑾迫害的百姓。其实从史书看,其实朱厚照对刘瑾是有不杀之心的,当时他只想把刘瑾贬到凤阳去守寝陵,但是刘瑾被收没家产时搜出的违禁的御用物品加上比国库还要庞大的财产,瞬间让朱厚照怒了,刘瑾这个太监在宫中的50多年的生涯也从此画上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