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我的最爱

2020-09-03 19:29:05 作者: 父亲——我的

我的父亲阙明是位老红军,8月26号是他的忌日,我们缅怀他,不单单是纪念他,而是让我和我们的后代永远的铭记,他是英雄。

翻开红一军团一师一团的史册,这支英雄的军队,它有多少次血雨腥风的战斗,父亲就有多少次生死的搏杀。

父亲的简历记着:1935年,再打贵州时,连长牺牲后升任连长, 1935年我军退出贵州在贵阳公路,副营长负伤,为当时战斗需要,命令(口头)我当代理副营长。父亲每一次的晋级都是在生死的战场上临危受命。

父亲长征刚抵达陕北,就接到命令:接应红四方面军,他一个军礼回答:“是”立刻重返死亡谷——草地。

1940年父亲在抗大学习任区队长,中央首长点名,让他去组建新华广播电台。父亲说:“我要去前线”,首长说:“你去的地方是我党宣传阵地的最前线”。他去了,全力以赴没日没夜,开播的前一天,他病倒了,被紧急送往医院。

1942年父亲突然接到命令,去建炭厂,父亲惊呆了,“烧炭”?领导说:“这是命令,必须让根据地的医院,老人、孩子,中央首长安全度过这次最冷的冬天”。一无所有,一无所知的第一任炭厂厂长阙明上任了,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1947年父亲再次接到命令,去东北民主联军军区,任工厂管理处处长,接收东北所有的工厂。上级指示:必须、尽快让工厂为战场提供武器弹药。父亲急速走马上任,三大战役的胜利就有东北军工辉煌的功绩。

对于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我只是从电影、电视、小说上,看到战火中有一条炸不断的运输线。而奔跑在这条运输线上的捍卫者,就有东北军区油料运输处处长——阙明,他是我的父亲!但是父亲对这些事从不提及。

是啊,如今谁还记得他是接应红四方面军过了三次草地的特种小分队的成员;谁还知道他是延安第一个炭厂的厂长;谁还记得他是中国新华广播电台的筹建人之一。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没有他的名字,但到处都有他的足迹!他只是一个祖国和人民需要就出列的军人,他不是用他的军衔、权力、职位让人们记住他的名字;而是用他的脊梁,他军人的热血,忠诚,去完成每一道军令的中国军人。父亲啊!你让我知道了,有一个军衔叫——基石!有一个职位叫——需要!你是祖国的基石!你是人民的需要!(来源:70后的精彩生活 作者:阙沈忠 系阙明之女)

来源:才溪乡调查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