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从长安到许都:反目与媾和相伴,杀戮和阴谋齐飞

2020-09-03 18:33:14 作者: 汉献帝从长安

衣赐履按:献帝刘协,离开长安东归,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千惊百吓,终于到达旧都洛阳,旋即被曹操迎(绑)奉(架)到许都,千里之路,历时逾年。一路之上,反目与媾和反复上演,杀戮和阴谋伴随始终,最后,由乱世奸雄、治世能臣之曹操胜出。

上一回,我们讲到,公元195年,十二月,献帝刘协一行终于到达陕县(河南省三门峡市)。此前,李傕、郭汜、张济等凉州帮将领再次联合,把刘协的护卫部队以及白波援军打得大败,损失惨重,还有一堆公卿大臣被俘。

李傕、郭汜的兵士绕着刘协的营寨大声呼喊,官兵们惊慌失色,都想撒丫子跑路。白波军将领李乐深感担忧,建议刘协乘船顺黄河而下,经过砥柱(即砥柱山,是三门峡市北黄河急流中的一个险恶石岛,由坚硬的闪长玢岩构成,屹立水中,直矗为柱,故有中流砥柱俗谚。二十世纪中叶,因修水坝,已被炸毁),从孟津(河南省孟津县)上岸。太尉杨彪反对说,老臣我是弘农(河南省灵宝县东北)人,对这一带水势粗有了解(陕县在弘农东北方向,两地均在黄河沿岸),从此地向东,有三十六处险流,每年都有无数船只被撞成碎片,天子不可冒此大险。宗正刘艾也说,臣曾做过陕县(河南省三门峡市)县令,也知此处极险,太尉所虑极是。于是派李乐乘夜渡河,秘密准备船只,举火把作为信号。

【伏皇后也是史上最悲催的皇后之一】

刘协与公卿徒步走出营寨,伏皇后的哥哥伏德一手扶着伏皇后,一手挟着十匹绢。安集将军董承派符节令孙徽持刀在人群中开道。黄河堤岸离水面有十余丈高,无法下去,就用绢结成吊绳,让人背着献帝顺绳而下,其他的人都爬着下去。有的干脆从堤岸上直接跳下去,摔得七荤八素。到达河边,士卒争先恐后上船,董承、李乐等用长戈阻拦,士兵们的手扒上船沿儿,立即就被砍断,掉到水中淹死的不计其数,船里的断手指有好几脸盆。

刘协终于上得船来,与他同时渡过河的,只有伏皇后以及杨彪等数十人。衣赐履说:此时是十二月,正是一年最冷的时候,我不确定彼时黄河三门峡段有没有结冰期,如果有,则史书记录,至少在时间上有误。

李傕看到黄河北岸有火光,就派骑兵侦察,正看见刘协渡河,就大声喊,你们把天子弄到哪里去?董承害怕他们放箭,就把被子张开做帷幔进行掩护。到达大阳(山西省平陆县)以后,进入李乐军营。河内郡(河南省武陟县)太守张杨派数千人背着粮食来进贡。

献帝刘协乘坐牛车,抵达安邑(河东郡政府所在县,山西省夏县)。河东郡太守王邑献上丝绵、绸缎,刘协全部赏赐给公卿及随行官员。刘协封王邑为侯,任命胡才为征东将军、张杨为安国将军,都持符节,享有开府权力。他们部下将领竞相向刘协请求官职,因任命官员太多,来不及刻印,以至用铁锥来刻划。衣赐履说:此处没有给李乐封赏,想来发生了一些故事。

刘协的住所以荆棘为篱笆,门窗都关不上。刘协会见大臣,兵士们哪见过这种场面啊,都趴在篱笆上观望,挤来挤去,甚为兴奋。有的将领让婢女前来问候,还有的给天子送酒喝,都被侍中挡在外面,这帮家伙就大声喧哗谩骂。

刘协派太仆韩融到弘农(河南省灵宝县东北),与李傕、郭汜等讲和,李傕这才放走被他俘虏的公卿百官,并归还了不少被掠去的宫女和御用物品。衣赐履说:可能李傕、郭汜认为大势已去,再想抓住献帝不可能了,干脆就做个顺水人情吧。另外,《三国志·贾诩传》载,出天子,祐护大臣,诩有力焉。也就是说,李傕、郭汜能够同意刘协离开长安,很多大臣能够在李傕、郭汜的大砍刀下逃得一命,贾诩出了大力。此时贾诩还在李傕军营,可能做了不少工作。

不久,粮食吃光,宫女们全都以野菜、野果充饥。

之后,河内郡太守张杨从野王县(河南省沁阳市)来朝见献帝刘协,想护送刘协返回洛阳,但是护驾的将领们不同意,张杨返回野王。

【张杨,也层影响过历史的发展】

衣赐履说:张杨既不是凉州系,也不是白波系。早在公元189年,大将军何进打算诛杀太监,除了征召丁原、董卓等人进京之外,还派了一些将领到外郡募兵。张杨是并州(山西省及黄河河套地区)云中郡(内蒙古托克托县)人,何进派张杨回并州募兵。后来何进被太监诛杀,张杨就留在上党郡(山西省长子县),有部众数千人。反董联盟成立之后,袁绍驻军在河内郡,张杨前往归附,后来稀里糊涂被董卓任命为河内郡太守(从投靠袁绍到上任河内太守,史书确实记得稀里糊涂)。

这时候,长安城中无人管理,达四十余天。身强力壮的都四散逃命,老幼病弱的只能自相残杀,靠吃人肉度日。两三年间,关中地区不再有人的踪迹。衣赐履说:怎一个“惨”字了得!

公元196年,正月七日,大赦天下,改年号为建安元年。

安集将军董承、安国将军张杨打算护送献帝回洛阳,兴义将军杨奉、原白波变民首领李乐不同意,于是将领们之间更加猜疑。

二月,原白波变民另一首领韩暹(读如先)进攻董承,董承败走,投奔驻在野王的张杨。韩暹驻军闻喜(山西省闻喜县)。征东将军胡才、兴义将军杨奉率军前往坞乡(河南省偃师县南)。

胡才准备进攻韩暹,刘协派人传旨,阻止他进军。衣赐履说:董承虽是董卓的手下,但据称是献帝刘协祖母董太后的侄子,应当视为刘协的亲信;张杨跟过何进,降过袁绍,由董卓任命为河内太守,此时,董承、张杨是一伙儿。胡才、韩暹、李乐,都是白波将领;杨奉是前白波将领,后来投靠董卓,胡、韩等人就是被杨奉请来护驾的,此四人,对外是一致的,但内部矛盾也很突出,也是随时准备动刀的那种。

张杨让董承先去修缮被董卓烧毁的洛阳宫殿。前太仆赵岐(之前我们讲过,太仆赵岐曾被李傕派往关东,安抚诸将。此时,韩融已为太仆,赵岐应该已经免职)对董承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