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贸易:北宋的小小茶叶,危难之际显大神通

2020-09-03 18:29:54 作者: 茶马贸易:北

"陇上千山汉节回,扫除民蜮不为灾。蜀茶总入诸蕃市,胡马常从万里来。"

黄庭坚的这首诗,写的就是北宋年间的茶马贸易。自从陆羽的《茶经》问世以来,再经过五代十国的发展,中国的茶叶工艺已然十分成熟。

到了北宋失去了传统的养马地,则需要从契丹购买良马。如果直接用现钱交易,对赵宋来说有些得不偿失,所以倒不如用南方盛产的茶叶来换取他国盛产的马匹。(一)、身陷囹圄,不得已而为之

自古宝马配英雄,在冷兵器时代马匹是重要的作战工具和交通运输工具。唐朝时的养马地主要在河东地区和关陇一带,然而到了北宋这些地盘大都不在自己手中。

在赵宋的疆域里,很难培养出优异的马匹,所以马的主要来源还是靠互市。北方的辽国,就是北宋马匹的重要来源。

1. 从他国采办,实属无奈之举

北宋的领土要远远小于辽国,虽然尽占物产富饶之地,然而都不是很适合养马。北宋朝廷,也推出过很多的政策,鼓励全国百姓养马,然而养育出来的都是些劣马。官府豢养的马匹,也不适合行军打仗。

像陕西和甘肃还有河北,这些传统的养马地,都在契丹人的手里。后来,元昊与北宋决裂又占据了一些养马地。

马匹属于战略物资,也是刚需,优良的马,是建立一支强悍骑兵的先决条件。就像后来的成吉思汗,凭借着耐力极强的蒙古矮马,征服了欧亚大陆。

虽然赵家没有那么大的野心,不过也总不能全是步兵,而且物资运输也需要马。因为北宋的需求量大,人家辽国一下子就掌握了主动权,所以就成了卖方市场。在太祖和太宗年间,往往是花掉很多的真金白银还有铜钱,换回来的都是人家不愿意要的劣马。

但是这个哑巴亏,只能自己咽下,毕竟有总比没有强。可如果一直给人家钱,那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黄金和白银,那一直以来都是硬通货。铜产量倒是不算低,可在当时铜也是稀有金属,开采完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发现铜矿。

更令北宋头疼的是,辽国人根本就不花铜钱,他们习惯于把铜钱熔铸成武器。如果有一天和北宋开战,那等于是赵家给敌人递了杀自己的刀子。

2. 两司设立,茶马贸易走向系统化

"盐铁史王明,上书请太宗恩准以布帛,茶叶易他国之马"。在太宗年间,就有大臣建议用丝绸布匹还有茶叶,来换取辽国的马匹。

后来到了真宗继位,就设立了估马司,专门用来监督茶马贸易。官府从川蜀之地采买茶叶,然后送到陕西、山西、河北等与辽国和西夏接壤的省份。

北宋皇帝还专门制定了茶马法,又在熙宁年间设立了茶马司。朝廷专门在四川和云南划定了专门的茶叶生产区,商贩们只可以和官府做生意。他们不能私自贩卖,甚至一粒茶籽都不能带出本省。如果一旦被发现,那便是死罪难逃。

其实北宋朝廷的这一做法,有两层含义:

首先,他们是想通过茶叶来控制西南边境的少数民族,以防他们叛乱。

其次,也想通过茶叶,来控制与北境的贸易。北宋是想用茶叶,来扭转自己的劣势,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而茶马司和买马司,就是专门负责督办茶马贸易的。他们负责从西南边境置办好茶叶,再去和契丹人和党项人换马匹,专事专办,形成了良好的秩序,也促进了可持续发展。如果不设立专门的机构,那么茶马贸易肯定会衍生出许多新的问题。

这两个机构,按章做事,可以很好的把控茶叶和马匹的质量,保证了茶马贸易可以长久的进行。

(二)、以茶治边,扩充军马数量

北宋王襄曾写道:"蕃食肉酥,必得蜀茶而后生"。自从唐末以来,北方的少数民族开始逐步的接触茶叶。因为茶叶有清油降脂的功效,一经传入便风靡草原。

他们主要以牛羊肉为食,这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很难消化。然而茶叶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有效的分解油腻,还可以促进消化,同时其中还含有维生素,可以为人体补充充足的养分。

1. 集中管理的"拳头产品"

最开始北宋想用布帛换取马匹,可是人家对此根本就不屑一顾。后来北宋东南地区和西南地区茶产量开始逐步增加,于是便想到了用茶叶来换马匹。而茶马司和买马司的设立,标志着茶马贸易走向系统化。

所有环节都有官府把控,不用担心有茶商贱价卖出,破坏市场,也不用担心辽国方面以次充好,用劣马来换好茶叶。茶马司的设立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茶马贸易对于北宋和辽国而言,都是想要长久发展的,丞需专门的国家机构来监督运行。

北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不适宜茶叶生长。而契丹每日吃那么油腻的食物,必须要通过茶酸来排减。对于他们而言,茶叶是刚需。

北宋自己没有养马地,养出来的马大都不能当作军马。而行军打仗,没有好马,就会一直处于劣势。所以,对赵宋而言,马匹也是刚需。如此一来,两个刚需互相重合,这样的交易就变得公平了许多。不再是原来的卖方市场。

2. 战马充盈,全是茶叶功劳

在茶马司设立以前,北宋的茶马贸易由买马司和茶场司两个机构管理。他们一个负责在边境卖马,另一个负责从百姓手里购买茶叶。它们之间的行动,协同的并不完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