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苏烈有多勇猛?他灭亡三国,有个徒弟名叫裴守约

2020-09-03 18:29:04 作者: 唐朝名将苏烈

定方所灭三国,皆生执其王,赏赉珍宝不胜计,加庆节尚辇奉御。——《新唐书·列传·卷三十六》

这是《新唐书》中对唐朝名将苏烈的描绘。

青年时期的苏烈

在唐朝初年有许多名将,比如秦琼,程咬金等人,而以灭国成名的将军,只有苏定方一人。苏定方,本名苏烈,冀州武邑人。苏烈从小就力能扛鼎,胆略非凡,15岁开始就跟随父亲苏邕征战南北。

当时郡南聚集了一伙叛军,为首的名叫张金称,苏烈一人独闯敌巢,将张金称斩杀。在苏烈的带领下,乡亲们一鼓作气,将叛军击败,保护了乡里的一方安宁。在隋炀帝的残暴统治下,百姓无以为继,苏烈也参加了农民起义军。

他先是投奔了额窦建德,后来又归顺了刘黑闼,刘黑闼被杀后,苏烈回乡不问世事。到了李世民登基后,苏烈看到了唐太宗的仁政,正式出山为唐朝效力。贞观四年,他跟随行军大总管李绩出兵,讨伐东突厥。

苏烈出征东突厥

东突厥在颉利可汗的带领下,不断后撤,消失在茫茫草原之中。苏烈带领一支骑兵部队,查找东突厥的踪迹,终于在一片雾蒙蒙中,找到了东突厥营帐。苏烈命令部下骑兵,对东突厥大营发起冲锋,将东突厥部队击溃,颉利可汗只身逃走。

此后,唐军再接再厉灭亡了东突厥,颉利可汗率部归降了唐朝。东突厥被灭后,苏烈因为战功,被封为左卫中郎将。这时他麾下一位左屯卫仓曹参军,表现出不凡的一面,此人名叫裴行俭,字守约。

这名叫裴守约的年轻人,对军队建设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计策,苏烈看到后非常高兴,对裴守约说:“吾用兵,世无可教者,今子也贤。”

苏烈就这样收下了裴守约为徒,把自己毕生的军事指挥才能,传授给裴守约。裴守约在师傅的教导下,渐渐成长为唐初的一位名将。裴守约曾参加过防御吐蕃,讨伐叛逆的西突厥,击败了东突厥残部。

裴守约文武双全

裴守约对比师傅苏烈,可谓青出于蓝,因为裴守约文武双全,比师傅苏烈智谋更高。而苏烈军事指挥才能出众,但是管束部下不严格,因此常常被唐朝皇帝斥责。苏烈被封为左卫中郎将后,二十多年没有升迁。

因为在讨伐东突厥胜利后,苏烈曾经纵兵劫掠,被李绩汇报了上去,受到了斥责。虽然苏烈的官职没有提升,但是不代表他此后碌碌无为,他继续奋战在唐朝抵御外敌的前线。公元655年,高句丽联合百济,进犯新罗。

新罗向唐朝求救,苏烈率军出征高句丽,击败高句丽军,班师凯旋。同一年,苏烈跟随程咬金出征西突厥,程咬金作为老将,负责部队的指挥。苏烈担任前军总管的职务,当时唐军副统帅王文度嫉妒苏烈战功高,处处使绊子。

西突厥叛军

在苏烈取得歼敌两万的辉煌战绩后,本来该乘胜追击,王文度刻意假传诏书,对程咬金说:“敌人虚实我们没有摸清,不可贸然追击。”而苏烈性格耿直,找到主帅程咬金,对程咬金说:“天子诏讨贼,今反自守,何功之立哉?且公为大将,而阃外之事不得专,顾副将乃得专之,理不其然!胡不囚文度待天子命?”

程咬金认为有皇帝诏书在前,自己不能违抗命令,失去了灭亡西突厥的机会。唐军班师回朝后,王文度因为伪造诏书,被下狱问斩,程咬金也因此被免职。等到唐太宗去世后,唐高宗登基,苏烈得到重用。

公元657年,苏烈担任行军大总管,率领十万大军再次出征西突厥。苏烈率军一路打,一路追,最终在碎叶水附近,将西突厥残部击溃,俘虏了西突厥部众四十万人。西突厥正式灭亡,其部属被迁移到唐王朝生活,成为了唐王朝的臣民。

苏烈击败西突厥

公元659年,苏烈率领一支小部队,在乌海附近以少胜多,击溃了吐蕃副相率领的吐蕃军队。当年冬天,苏烈再次率军来到西域,平定了葱岭以西的谋反。一年后班师回朝,唐高宗非常高兴,对苏烈说:“你劳苦功高啊!该好好封赏。”

苏烈跪下叩首,向唐高宗汇报:“臣向谕陛下意,许以不死,愿丐其命。”

唐高宗加封苏烈食邑五百户,加封为左武卫大将军,在诸将中职位最高。苏烈的征程还没有结束,唐高宗刚刚加封苏烈不久,新罗再次求援。唐高宗继续派遣苏烈出征百济,这次李治下了死命令,把百济给我灭了。

苏烈得到唐高宗的命令,没有辜负皇帝的期望,唐军大军压境。在苏烈的指挥下,百济军队根本不堪一击,被唐军迅速灭亡。百济国被划分为五部分,下辖250个县,纳入了唐王朝的版图。

苏烈灭亡百济

自此苏烈灭亡了东突厥,西突厥,百济三国,都灭其国,将其国王俘虏。苏烈虽然屡次犯下小错,但是掩盖不了他的战功赫赫,他的军事才能在唐初诸将中,排在前列。苏烈从15岁,一直打到了76岁,从来没有离开过战场。

整整61年的时光,这位老将军为了保卫唐王朝疆域,奋勇拼杀。唐朝国祚289年,在唐高宗时期疆域最大,影响力最大。苏烈一生南征北战,为开拓唐王朝疆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