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竟是出自这位皇帝

2020-09-03 17:31:26 作者: 千古名句“书

在我们的人生路途上,或许经常都会听到这样一句千古名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作为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劝学格言,不但被古代读书人奉为经典,甚至在现在还被不少家长用来鼓励和劝诫他们的孩子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所谓黄金屋,表面上是指以黄金做的屋子,但实际上它形容的是极其富贵奢华的生活环境;而所谓颜如玉,即是指美貌的女子。这句千古名言的意思是说只要通过学习,博取了功名,自然能有荣华富贵,也自然少不了美貌女子。同时,它也从人们追逐名利的角度出发而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而写下这句千古名言的,不是类似于李白、杜甫这样的大诗人,而是宋朝的第三位皇帝宋真宗赵恒。

宋真宗赵恒图像

而为什么宋真宗赵恒要写下这样的句子来劝人学习呢?这就不得不提当时的社会背景了。在宋太祖赵匡胤以陈桥兵变开创大宋王朝后,因为警惕武将们效仿他,于是制定了一个重要的国策:贬抑武人参政,建立一个士大夫政治制度,全国地方长官一律任用文臣。简而言之就是采取重文抑武的政策,以保赵宋江山得以稳固。

赵匡胤黄袍加身

但是,因为当时国家初定,一时起用不了那么多文臣,再加上五代十国长期以来的战乱,一般人都不喜欢读书,而书读得好的那就更少了。所以朝廷为实行既定国策,就必须一方面广开读书人登仕的途径,一方面竭力提倡读书的风气,故而这才有了后来宋真宗赵恒御笔亲作的《励学篇》,同时使之传布天下,以此来鼓励人们努力读书,考取功名,实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梦想。而这首短短的篇章,仿佛有着巨大的魔力,迷醉了天下士子者,几近千年。那么,这首诗的全文究竟写了什么呢?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诗句来感受一下: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从这首诗的字里行间中,尽管有过分追求荣华富贵、功名利禄之嫌,但其却生动形象地反映出了古代读书考取功名对于那时候的人们来说是何其地重要。同时,读书考取功名也是古代无数寒门人士梦寐以求的一个翻身机会,换作今天来讲,它是穷苦人家鱼跃龙门,寒门出贵子的一条绝佳路径。

所以,对于“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我们通过各种事例可以发现一个事实,那就是古人没有欺骗我们,因为这句话放在现代也同样适合。

与此同时,如果我们将古代的学子和现在的学子来对比,不难发现他们本质上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古代的学子通过努力读书考取功名以此来实现人生的成功,而现在的学子则是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来提升自己,使自己能够更好地走向成功的彼岸。所以,读书无论对于古代或是现在的人们而言,它都是实现成功的最佳捷径,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读书来实现那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