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外战简史之“宋辽战争”

2020-09-03 17:30:52 作者: 宋朝外战简史

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逼迫后周恭帝禅位,建立大宋王朝。宋太祖雄才伟略、南征北战,除了最后一个“北汉”政权之外,基本完成全国的统一大业、结束了“五代十国”时期群雄割据的乱世局面。赵匡胤的弟弟宋太宗赵匡义,踏着兄长的足迹终于征服了“北汉”政权,实现了全国统一,但两次北伐失败,终其一生也没能从契丹人的手中夺回“幽云十六州”。

之后的宋朝历史基本上都伴随着与周边的少数民族国家的不断纷争——除了东边和南边的沿海地带比较消停之外,北边和西边各种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都不断的袭扰大宋的边境。大宋王朝就在这样纷纷扰扰中日渐衰落,先是被女真人建立的金国逼到了长江南边,“大宋”被分割成了“北宋”和“南宋”,后来“南宋”又被蒙古人赶到了南海边上。

公元1279年,时任宰相陆秀夫抱着年仅八岁的宋末帝赵昺(bǐng)在崖山跳海而亡,历时三百多年的大宋王朝彻底灭亡。

宋辽战争

辽朝是我国历史上,由北方的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公元916年,契丹部落首领耶律阿保机建国号“契丹”;公元947年,耶律阿保机之子、辽太宗耶律德光改国号为“大辽”。

辽国人正式进入中原地区是在公元936年,后晋高祖石敬瑭以自称儿皇帝、割让“幽云十六州”为条件,借助契丹军队消灭后唐、建立后晋。后来,石敬瑭的后代与辽国人闹翻了脸,辽国大军在耶律德光的率领下,于公元947年,攻陷汴州(今河南开封),灭亡了后晋。

宋辽战争始于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匡义亲征北汉,宋军击退辽国援军攻陷太原、灭亡北汉。宋太宗欲借伐取北汉之势,继续北进,一举收复“幽云十六州”。然而,经过一番激战,不但宋军惨败,亲临战场的赵匡义也不幸中箭受伤,仓皇而逃,宋朝的第一次北伐以失败告终。

公元986年(北宋雍熙三年),宋太宗又举全国之力,部署东中西三路大军,再次亲征北伐。最终,因为主力东路军粮道被断、遭遇惨败,其他两路宋军也被迫撤退,史称“雍熙北伐”的宋朝第二次北伐战争也以失败告终。

两次北伐战争的失败,不仅消耗了宋朝大量的人力、财力,也使得宋朝对辽国的战略态势从进攻转为防御。

公元1004年(北宋景德元年),辽国萧太后及圣宗皇帝亲率大军深入宋朝境内,直至与北宋都城近在咫尺的澶州城下。宋真宗赵恒在宰相寇准的力劝之下,御驾亲征、督战澶(chán)州。最终,双方订立和约:宋辽约为兄弟之国(宋为兄、辽为弟),宋每年送辽国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史称“澶渊之盟”。

“澶渊之盟”结束了宋辽之间长达二十几年的战争,此后宋辽进入了一个长期相对和平的状态。宋辽之间的百年和平,使双方的经济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也致使双方兵备松弛,从而给女真人的崛起创造了条件,也给宋辽的灭亡埋下了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