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烟台近千对新人“领证”22对夫妻选择这天分道扬镳

2020-08-25 19:18:25 作者: 七夕节烟台近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大小新闻8月25日讯(YMG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黄宏巧 曹莎莎 摄影报道)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佳节,也是新人们心仪的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日子”。在疫情期间,我市各婚姻登记处更加不敢放松警惕,并且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行预约限号,满足新人当天结婚登记的愿望。25日,全市各登记处共有957对新人登记结婚,22对夫妻选择这天分道扬镳。

预约登记现场不再排长队

早上7:50,记者在芝罘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因为提前预约登记,现在这里一改以往七夕节排长队的现象,秩序井然。新人们按照网上预约的时间段来到现场,在一楼经过测体温,查二维码,填登记表等程序后,就可以到二楼办理登记业务了。

“预约登记一小时可以登记15对新人,在这一小时的时间段中,谁先来谁办。”芝罘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邹理平告诉记者,看着现在现场井然有序的情况,其实是工作人员在背后提前做了很多细节工作。新人在网上预约时,会按要求将相关手续上传,工作人员提前看手续是否合格,如果有不合格的情况,为了避免新人预约不到好日子,工作人员会尽量不予驳回,而是逐个打电话进行卡对,将新人的相关材料在登记前都审核清楚,从而使登记服务更加人性化。今后,婚姻预约登记将成为一种常态,新人不必再起早辛苦排队了。

芝罘新人选择传统节日寓意美好

“这个日子是我们俩一起选的,中国人就过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我们觉得要比520这样的日子更有意义,以后结婚纪念日也好记。”上午9点多,新人范新光、李秀莲领到了刚出炉的红本本,开心地告诉记者,因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让七夕这一天拥有了非常浪漫的爱情氛围,寓意着对爱情的坚贞不渝,所以俩人选择在这一天情定终身。选好这个日子后,俩人提前一个月就和登记处做了相关咨询,早早在网上预约了今天。

范新光、李秀莲都是高校老师,两人从北京和青岛毕业后,千里姻缘一线牵,在烟台相识相知相爱,经过一年多的爱情长跑,终于在今天永结同心。“他是一名典型的理工男,不会表达不会说,但总是在默默地做,在细节、小事上真正地对我好,把我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我着想,这才是真正的爱我。”新娘李秀莲喜极而泣地告诉记者,虽然爱人不会表达,但昨天还有心地提前买了鲜花,今天晚上两人要一起看电影庆祝一下。

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芝罘区婚姻登记处共有109对新人领证,是平日登记数量的四倍左右。

福山新人选择七夕有特别的纪念

在福山区婚姻登记处,来自福山高疃的栾先生和辽宁营口的朱女士相恋已久,选择在这个浪漫的节日登记结婚。“今天既是她的农历生日,又是我俩的纪念日。”栾先生告诉记者,选择七夕节登记,除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主要的是在这天领证,对他们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采访中,新人们普遍认为,选日子办理登记是个形式,感情稳定才是最重要的。为保证新人们能够如愿以偿的领到“红本本”,福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前增设临时窗口并对计算机、打印机等硬件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提前上班到岗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福山区区民政局、区审批局、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一齐加班上阵,保证七夕婚姻登记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在七夕当天,增设婚姻家庭辅导课堂、结婚登记颁证仪式等服务项目,并在大厅的电视上滚动播放宣教片,倡导婚俗新风,梳理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营造良好的婚姻家庭氛围。截至下午16时,福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七夕当天共办理结婚登记62对。

婚姻登记处为脑瘫新娘开辟绿色通道

七夕上午9点,一对特殊的准新人来到了芝罘区婚姻登记处。新娘刘女士是一名脑瘫患者,现在自己在幸福经营一家小店,新郎吕先生是一名研究生,现在医院做中医大夫。因为没有提前在网上预约,俩人在现场束手无策。看到行动不便的新娘,芝罘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决定为两位特殊的新人开辟绿色通道,在上午所有预约的新人办理完后,加班为他们办理登记。

中午11点多,上午的预约办理结束后,登记处负责人邹理平和工作人员将新娘从轮椅上搀扶到办理大厅,因为新娘没有书写能力,行动不便,工作人员便将登记过程全程录像存档,40分钟后,这对特殊的新人如愿领到了结婚证。当拿到幸福的“红本本”时,小夫妻俩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激动,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七夕节当天,全市共有957对新人登记结婚,还有22对夫妻选择这天分道扬镳。

责任编辑: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