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叛乱是嬴政一石二鸟的计谋吗?吕不韦在被逼时为何不反抗?

2020-07-31 02:15:04 作者: 嫪毐叛乱是嬴

战国最后的时期里,嬴政准备着手统一天下的大事,但在这之前,他还有些事情要处理。秦国的上上下下只有他一人是王,但是这权利却不在他一个人的手中。另外,嬴政当时年龄并不大,朝中很多的其他势力,并没有将其放在眼里,甚至有人也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一个当上秦国新主人的机会。

嬴政出生于赵国的都城邯郸,后来才回到了秦国,在13岁的时候继承了王位。嬴政之前是个人质,在赵国的境遇自然不能太好,按常理来看,普通人一下子从苦难中走出来后,很快会丧失掉斗志,开始贪图清闲的人生。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嬴政确实不是一个普通人,回到秦国后,嬴政继承了秦国历代先王的意志,将目标瞄准了关东六国,为此他要处理掉一个麻烦,但不曾想,另一个麻烦先找上了他。

史料上记载,吕不韦和嬴政的生母赵姬有奸情,随着嬴政逐渐的长大,他害怕早晚会惹祸上身,但赵姬好像并不打算放过吕不韦。为此,吕不韦在他的门客中挑了一个叫嫪毐的人,并将他作为礼物送给了赵姬,养男宠自然不能这么的明目张胆,所以吕不韦和赵姬合谋,拔光了嫪毐的胡子,让他以一个假太监的身份留在后宫中。

吕不韦认为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却没想到这个行为成了一个更大的隐患。嫪毐留在赵姬身边后深受宠爱,期间还和赵姬生了两个孩子,客观的说,这两个孩子就是秦始皇的弟弟。同时嫪毐还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他用赵姬给他的赏赐来拉拢门客,并参与到了秦国的国事中。

《史记》——嫪毐常从,赏赐甚厚,事皆决于嫪毐。嫪毐家僮数千人,诸客求宦为嫪毐舍人千馀人。

后来在赵姬的推动下,嫪毐被封为了长信侯。此时,嫪毐的势力已经不亚于吕不韦。但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嫪毐和赵姬私通的事情还是被嬴政给知道了。嬴政还没有说什么,嫪毐先坐不住了,他有了用自己的孩子来取代嬴政的想法。于是召集了自己所有的门客,并盗用了嬴政和赵姬的玉玺发动政变。

这件事的结果并没有嫪毐想的那么美好,他发动的政变很快就被嬴政给镇压了下去。嫪毐兵败以后,他本人被处以了车裂,两个孩子也跟着丧了命。嬴政其实还算的上仁慈,嫪毐活下来的门客大多都被发配到了蜀地,赵姬也只是被请出了咸阳。

《史记》——夷嫪毐三族,杀太后所生两子,而遂迁太后于雍。诸嫪毐舍人皆没其家而迁之蜀。

细细一想,嫪毐的的失败其实是必然的,虽然他在咸阳的势力不比吕不韦和嬴政差多少,但秦国的主人毕竟是嬴政。而且,嫪毐的这次政变好像连一个口号都没有,只是一个单纯的叛变,所以支持他的人指定没有几个。这样一看,嫪毐和他的众多门客并没有想出完美的作战计划,或许是起兵太仓促所造成的。

嫪毐叛乱的失败,其实也间接促成了吕不韦的不幸遭遇。吕不韦是卫国人,靠着经商起家,同时他也有过人的政治思想,两者一结合,吕不韦想到了一个新的商机——他要投资一位君王,以此来获得百倍的利益。

很快吕不韦就开始了他的行动,游历到赵国的时候,吕不韦发现了秦国的质子异人(子楚),二人的首次相遇时,吕不韦就开门见山,直接对异人说“我能让你成就一番霸业”,开始异人还不信,但在他了解到吕不韦的真实意图后,两人便成为了合作伙伴。之后,吕不韦给了异人五百金,让他在当地收揽门客,而他自己则带着大量的金银珠宝前往秦国游说。

《史记》——吕不韦乃以五百金与子楚,为进用,结宾客;而复以五百金买奇物玩好,自奉而西游秦。

到达秦国之后,吕不韦充分发挥了他的政治头脑,将留在赵国当人质的异人逐渐变成了一个重要人物,在阳泉君和华阳夫人的推动下,留在赵国的异人终于等到了回国的机会。尽管过程有些小坎坷,但吕伟还是成功的把异人带回了秦国。

在这之前,异人在酒宴上看中了吕不韦的小妾,并让吕不韦把这个女人让给他。虽然吕布为不是很情愿,但为了保持住他和异人之间的关系,还是把这个女人送给了异人,而这个女人就是嬴政的生母。所以现在不少人觉得,嬴政的父亲很有可就是吕不韦。

在异人成了秦庄襄王后,吕不韦得到了他应得的待遇,他从一个商人变成了秦国的宰相,并被封为文信侯,赏赐十万户食邑。事实证明了,吕不韦当初的投资成功了,直到今天,吕不韦依旧被人们奉为最伟大的商人之一。

《史记》——庄襄王元年,以吕不韦为丞相,封为文信侯,食河南雒阳十万户。

异人死后,嬴政当上了秦国的主人,吕不韦依旧是相国,嬴政和吕不韦之间存在矛盾符合情理,只是这矛盾的爆发却有些突然了,嫪毐的造反行为,一时间让吕不韦也没有没了主意,思前想后,吕不韦决定站在了嬴政身边。但在这之后,吕不韦也遭到了清算,在嬴政的不断发难下,吕不韦饮毒酒自杀了。

吕不韦和嫪毐都是嬴政统一天下前的障碍,综上所述,嫪毐虽然闹的动静最大,但他对嬴政的实际威胁并不大,而他本人也更倾向是于一个有勇无谋之辈。相反从客观角度来看吕不韦,他确实是老老实实的待在相国的位置上,但嬴政却认为,吕不韦才是最大的威胁。起初嬴政只是将吕不韦赶回了封地,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将其流放到蜀地,吕不韦也因此而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