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魏晋美男到当代“小鲜肉”,长相品行,千古不变标准

2020-07-31 01:12:28 作者: 从魏晋美男到

题/从魏晋美男到当代“小鲜肉”,长相品行,千古不变标准

文/惊鸿一瞥,历史之旅路上的探险者和好奇者

配图声明/本号所使用配图均来源于互联网,且难以查证著作权人,若有来源我们定会标记,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号,我们会认真解决!

原创声明/不易君子为文史地理爱好者原创投稿征文平台,文章原创性均通过作者保证与原创工具检测,若您发现作者文章有抄袭、洗稿等嫌疑,请将线索发送至后台,我们会严肃处理!

盗用警告/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可实时监测全网盗用文章行为,请遵守道德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提及魏晋时期,最容易想到的一个词就是风流洒脱。

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混乱的时代,这样一个朝代却又是世人精神自由、解放、热情奔放的时代。

无数文人墨客盛赞魏晋风流,他们艳羡那个纵酒狂歌、潇洒风流的魏晋世人,魏晋美男子在历史上也留下了很多故事,成为人们脍炙人口的趣谈,嵇康、潘岳、何平叔等等,他们都以出众的外貌成为世人钦羡和疯狂追求的美男子形象。

一、魏晋风流之风塑造美男个性,战乱不安的环境趋势世人追求自我

根据史书记载,魏晋时期美男子人数约有37人,同时期他朝别国则有10人,可见魏晋时期盛产美男。

魏晋时期,大批名人雅士自由不羁地挥洒生命的热情,张扬风流洒脱的个性,为后世所追慕,形成独特的魏晋风流。

而这股风流从汉朝末年开始就已经积淀起来了,汉末世族把持着全国的政治经济话语权,他们拥有财富,过着奢靡生活,召集了大量的门客饮酒作诗,附庸风雅,形成了上层社会的一股潮流。

这种现象为魏晋时期文人名士风流产生提供了物质基础,也为魏晋美男提供了社会环境。

同时,魏晋时期社会动乱不堪,在这种战乱环境之下,世人追求及时行乐,关注自我追求自由洒脱的生活和豪放不羁的人生态度,这奠定了魏晋美男的洒脱风流的性格特征。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魏晋世人,高度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往往性格个性张扬、容貌不凡,同时沉醉于哲学文艺当中,不过问政治。

这其中有些名士以其超群的容貌和智慧以及肆意狂妄的才情吸引了魏晋世人的关注,也成为社会崇尚的名士而备受世人追捧,魏晋美男由此大量产生。

这一时期,美男成为时代风尚,人们追逐于养颜美容成为社会潮流,纷纷服用玉石散来美白,通过服药来迎合社会的审美标准,例如何晏的吃药和香艳白皙便成为魏晋奇谈。

由此可见,魏晋时期爱美成为男女以及各个阶层的风尚。

二、玉树临风、皮肤白皙的翩翩公子,现代“奶团子”型小鲜肉

魏晋时期世人审美对于男女相类似,男性也以阴柔为美,这种审美观深入人心,为世人称道。

男子的身形也有等级标准,世人皆倾慕身形高大者。《晋书》记载:文士王裒,身长八尺四寸,容貌奇异。

用古代的测量标准来看,八尺四寸接近于两米,同时,魏晋时期美男身高多用八尺等来形容,可见魏晋崇尚身形高大魁梧、玉树临风。

同时魏晋时期,美男讲究娇俏,追求皮肤白皙娇嫩,光洁丝滑,以白为美,更加给人一种秀美之气。

男子以拥有白皙的肌肤为美,美男王衍、潘岳等皆以皮肤洁白而闻名。

这类男子与当下流行的“奶团子”型小鲜肉有异曲同工之处,肌肤如美玉,给人以俊秀之美。

而只有太阳能黑的“古天乐”也因为肤色原因被大家逗趣说是“只有太阳能黑的男子”,而其年轻肌肤白净之时,展现着白净肌肤的另一种秀气之美。

魏晋时期世人为了追求白,敷粉甚至成为了魏晋时期的风尚,名士敷粉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除了肌肤白净之外,魏晋美男还讲究五官秀气,首先眼睛要明亮有神、清澈明亮,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

魏晋美男也讲究发际线,追求美鬓,有一撮秀美的鬓角能够给人一种直观的感受,往往被认为是富有才气的表现。

同时为了追求脸部的光洁,魏晋时期美男喜好剃须,美男大多不蓄须,给人以阴柔之美。

魏晋时期讲究美男风度翩翩、温文尔雅,飘如游云、矫若惊龙,即表示古人十分重视风度仪表之美。

魏晋美男举手投足之间都展现着优雅仪态。

同时魏晋男子往往有熏香的习惯,讲究格调、生活品质,而这些也表现着魏晋美男的生活讲究。

三、美男之美在于气质内涵,国内小鲜肉的实力转型

魏晋美男拥有外表风度,风流倜傥,而这与魏晋美男自身潇洒不凡的气质有着密切关系。

魏晋时期,美男大多拥有学识和才华,通过读书修为来提升内在修养,因此气宇轩昂、谈吐不凡,这也使得魏晋美男更加深得世人追捧。

魏晋审美观与其内在人格品质密切相关,“君子比德于玉”,对于君子品德的追求在汉末盛行,在魏晋时期达到顶峰。

通过美玉来比喻君子品德的高尚,也即是古代礼制所强调的仁义礼智信这几项标准,魏晋时期,美男也讲究君子风度。

魏晋美男不仅拥有姣好的外貌条件,同时拥有高尚的内在品德,王裒之所以在魏晋时期称为美男与其高尚的品行密切相关,以孝义在魏晋闻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