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苞和关兴结拜时,偏偏不带着刘禅,其中有个现实问题无法逃避

2020-07-31 01:09:58 作者: 张苞和关兴结

在《三国演义》中,刘关张三人桃园三结义这一情节被称之为一段佳话,虽然这三位兄弟是异性兄弟,但是甘愿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样的革命友谊非常的难得,最后他们三人一起闯荡江湖,共同谋取天下,最后成就了蜀汉大业。这里很多人会问,那么在三国中他们的儿子会像他们的父亲们一样建立良好的友谊呢?其实这三个人的后代关兴和张苞也再度结拜成为了异性兄弟,可是为什么他们结拜没有带上刘禅呢?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刘关张三人之所以能够结拜为异性兄弟和这三个人的背景以及当时的局势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三国时期诸侯混战,战争非常的频繁,百姓的生活也非常的困苦,都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而在乱世中,也出现了很多的乱世英雄,这样的时代也是出现英雄最好的时代了吧。刘关张三人情投意合,一心复汉,而刘备正好有报国之心,又是大汉的后裔,这样的关键时刻,有遇见的张飞和关羽,就这样,这三人怀着同样的理想和报复,在桃园中结拜成为了异性兄弟。

其实不管在什么年代,我们都会遇见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人们的社交问题,人们大多数的社交都是根据自己的阶级来定的,就比如富家子弟就和富家子弟一起交往,在古代,阶级问题还是非常的严格的,底层的人根本无法和上层人群交流,就更不说能够交往了。而关羽和张飞的后代为了争夺讨伐东吴的先锋官而大动干戈,最后在刘备的劝解下,结拜成了异性兄弟,然而刘禅却没有参与其中。

据史料记载,刘禅在207出生,东吴开战之时刘禅只有十五岁,三人结拜的话,刘禅也是最小的,而刘备又怎么会让自己的儿子做小弟呢?第二个就是君臣有别,这才是最大的原因,当时结拜的时候,刘关张三人都是平民,而刘禅以后可是要继承刘备的位置的,尊卑有别,当然也不能结拜。

这种种原因都不能让刘关张三人的后代再次延续桃园三结义的佳话,这也是能够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