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美被误会了,这些历史真相,你知道多少?

2020-07-31 01:07:51 作者: 陈世美被误会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发现好多的故事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无迹可寻,还有的为了噱头,将历史添油加醋,到底哪些才是真历史呢?今天咱们就柯南附体,盘点一下这些被人误解的历史真相。

一、陈世美被误会了!

一说到陈世美,大家就会想起《秦香莲》里面那个忘恩负义、抛弃妻子的负心汉形象,这剧中说他是个宋代人,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上,他是清朝顺治年间的一个清官,名叫陈年谷。那么剧中虚构的故事情节又是从何而来呢?有一天,陈年谷的同窗好友胡梦蝶屁颠屁颠的来找陈年谷唠嗑,无事不登三宝殿,原来是想求个官,可是这陈年谷呢是个一根筋,直接拒绝了这档子事,胡梦蝶想到陈年谷在求学的时候自己还好心帮助过他,气得直跺脚:你这个忘恩负义,不念旧情的小人。心情不好,就得出来走走,这一溜烟,胡梦蝶就走到了河南南阳,此时街上正上演着《琵琶记》,热闹的很,他这脑瓜子一转,心生一计:用重金讨好戏班子,捏造个假故事让他们演,妙哉啊!这一传十,十传百,陈年谷升官抛弃妻子的故事也就这么流传开来。

二、杜甫穷吗?

不知啥时候,咱们的杜甫红了,“杜甫很忙”上了微博热搜。一说到杜甫啊,面无表情、白发苍苍、瘦骨嶙峋这些词就会蹦出来,再加上他写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潦草的糟老头铁定是个穷小子了。然而在历史上,他可不穷,虽然比不上富二代,却也是衣食无忧。他的爷爷杜审言是唐代“近体诗”的奠基人之一,自称“吾文章当得屈、宋作衙官,吾笔当得王羲之北面。”他写的文章屈原和宋玉都只配来打个下手,那书法王羲之见了都要称赞一番,也是狂啊!

杜甫过惯了整天逗猫遛狗的日子,便开始穷游,公元731年他漫游了吴越之地,玩累了想要考个功名,不过一想自己又不缺那点钱,便又开始了赵齐之游,还顺带赢取了白富美,眼看就要走上人生巅峰了,他爹领了盒饭。这下没钱了,只能一心搞事业了,把《大礼赋》送给唐玄宗,玄宗乐呵的笑了,还给他安排了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巧的事,安史之乱爆发了,这个小机灵鬼后来在成都建立了杜甫草堂,这才安定下来。大家可别小看这个草堂,多暖夏凉,风水极佳,都堪比北京的四合院了。这辉煌的一生就停在了五十九岁那年,他被洪水困在了船上,然后就这么嗝屁了,这大起大落的一生啊,虽然人走了,但是诗还尚存,杜甫永远在我们心中!

三、项羽真的不肯过江东吗?

李清照曾说:“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项羽这宁死也不肯过江东的英雄壮举,一直以来都被人津津乐道。咱今天就来分析一下当时的楚汉形势,看看这典故是真是假?项羽自从固陵战败后啊,就一路退兵,躲到垓下,可是行踪暴露,垓下也呆不了了,他只好往东南方向逃跑,一直逃到乌江边。此江东早已不是当初的江东了,它变了,已经是刘邦的地盘了。虽然项羽手上还有一些人马,可是即便过了江,也没有好果子吃,这前有狼后有虎,项羽自然是了然于心的。可见当时的他,并不是不想啊,结局都一样,那就按兵不动,还能留个好名声。

四、禅让制是真心的吗?

作为炎黄子孙,相信大家都听过尧舜禹的禅让故事,可这禅让制是真心的吗?咱来屡屡这中间的关系,大体上啊,这尧舜禹都是皇帝后几代的玄孙,黄帝就是这三位的祖祖祖爷爷。细点说呢,这尧帝,是黄帝的玄孙,舜帝是黄帝的八世孙,禹是黄帝的第七代玄孙。这么看来,禹和舜同属于黄帝的儿子昌意的后代,但是禹的辈分要比舜大一点,所以禹就是舜的堂叔了。其实不论谁当皇帝,这都是家族内部的皇位继承,也就不存在传给“家外人”的“禅让”。曹丕曾说过:“舜禹受禅,我今方知”,可见英雄早已看透,这只是一场“作秀”。

原来这么多年,我们都被那些影视剧误导了,真实的历史还得从古籍中寻找,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寻找那些被人误解的真相吧!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