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将项羽下葬,亲自发丧举哀,可贵的是刘邦对项羽亲属并未加害

2020-07-31 00:06:01 作者: 刘邦将项羽下

项羽领兵向东走,陷入沼泽地。

项羽领兵又向东奔走,到达东城,这个时候,随从就只有二十八个骑兵了。而汉军骑兵追逐前来的有好几千人。

项羽知道不能脱身了,便对他的骑兵们说:从起兵到现在,已经八年了,我经历了七十多次战斗了,不曾失败过,但是今天被困这里,这是上天要亡我,并不是我用兵有什么过错!今天一定要一决生死,痛快地打一仗,一定要突破重围。

他把随从分为四队,向四个方向冲杀。但汉军已将他们重重包围。

项羽对他的骑兵说:我要斩杀汉军一员将领。项羽很英勇,很快斩杀了一员汉将。

汉军杨喜追击项羽,项羽瞪眼厉声呵叱他,杨喜的马受到惊吓,退避了好几里地。

汉军分兵三路,重新把项羽包围了起来。

项羽问他的属下们:你们觉得我英勇吗?骑兵们都很佩服:您很威猛!

项羽想东渡乌江,乌江亭长把船停泊在岸边等着他,他对项羽说:江东虽小,但民众也有几十万,足够称王的了。望大王火速渡江!现在只有我有船,汉军来了,就没船渡江了。

项羽笑着说:上天要灭亡我,我还渡江做什么。我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西征,最后没有一个人生还,纵使江东父老怜爱我,仍然让我做王,但我哪有脸面去见他们啊!即便他们不说什么,我心中也很惭愧。

于是,项羽把自己的坐骑送给了亭长,随从的骑兵也都下马步行,手持短兵器与汉军交战。

仅项羽一人就杀死了几百名汉军,真不愧是猛将,此时项羽自己也身受十多处伤。

项羽回头看见了汉军的吕马童,就说: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吗?吕马童背过脸去,对王翳说:这就是项羽!

项羽便说道:我听说刘邦悬赏千金买我的头颅,分给万户的封地,我就留给你们一些恩德吧!说完即自刎而死。

王翳取下项羽的头颅。汉军互相争抢项羽的躯体,互相残杀的竟有几十个人。最后,杨喜、吕马童、吕胜、杨武各夺得项羽的一部分肢体。因此,这五人便分割原来悬赏的万户封地,而且这五人也都被封为列侯。

楚地全部平定了,唯独鲁县拒绝投降。

刘邦打算消灭它。大军抵达城下,仍然能听到城中礼乐的声音,由于鲁县注重信守礼义,誓死为自己的君主尽忠。鲁县的父老乡亲相信项羽已死了,这才投降。

刘邦用葬鲁公的礼仪把项羽下葬,并亲自为项羽发丧举哀,哭了一阵后离去。刘邦对项羽的家族亲属并加杀害,还把项伯等四人都封为列侯,赐他们姓刘,过去被掳掠到楚国来的百姓们仍归他们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