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瓷器为何能领衔清三代?

2020-07-31 00:03:33 作者: 清乾隆瓷器为

从翰海15周年庆典“宫廷御用”专场中,以8344万元创下国内瓷器拍卖最高纪录的“青花海水红彩龙纹八吉祥如意耳葫芦瓶”,到海外拍场中,去年3月份在美国纽约贞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华艺术瑰宝春季拍卖会”上,以135万美元成交的国宝级“清乾隆珐琅彩胭脂红山水诗句碗”,可以说,在去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清乾隆时期的瓷器拍品已经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六字篆书款的价值

在翰海15周年庆典拍卖首次推出的“清代宫廷御用”专场中,一件典雅逸丽的“清乾隆青花海水红彩龙蚊八吉祥加意耳葫芦瓶”成为拍卖当天的焦点。这件精美的瓷器以青花红彩为饰,青花绘海水纹,红彩绘龙纹与藏传佛教吉科图案八宝纹中的宝伞纹、金鱼纹品相相当完美。汹涌澎湃的海水配以釭彩蛟龙闹海,飞腾其间,有叱咤风云之势。器辅以青花绘缠枝花舟纹、回纹等外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宇三行篆书款。可谓乾隆官窑瓷器作品中的杰出代表,在市场上极为少见。

在历经各路藏家竟相举牌之后,这件起拍价为1200万元的拍品,最终被位藏家以8344万元竞得,这一成交价不仅创下了国内瓷器拍卖最高纪录,同时,也为“清三代”官窑中乾隆瓷器的收藏热迎来了高潮。清朝光器的收藏重点主要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官窑,俗称“清三代”。

在清代瓷器中主要有青花瓷、青花釉里红、斗彩、五彩、粉彩等、其中以清代斗彩、清代五彩、清代粉彩的价格最为昂贵,同时在清代光器中,又以乾隆年间的瓷器最为抢眼。比如在去年中国嘉德秋拍的专场中,香港大藏家张宗宪所藏的“清乾隆仿掐鏜駃琅粉彩寿山福海纹盖瓶”說颇为引人注目。

乾隆时期的粉彩瓷器一改雍正时期灵秀典雅的风格,更加繁复华丽,不仅造型趋向多样化,设色用彩等装饰方面也更具独特的表现,这件最终以1792万元成交的拍品就是瓷器仿铜胎掐丝珐瓖的华美之作。最为别致之处在于,拍品双耳及盖子之宝珠钮皆描金,不仅色彩醒目,更组成“二龙戏珠”的吉祥寓意,配合“寿山福海”这一主题纹饰,相得益彰;瓶身五彩祥云,其间蝙蝠飞舞,朵朵海浪雕琢精细,可谓尽善尽美。

善于创意的皇帝

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均热衷于收藏古物。在清朝雍正、乾隆时期,大众的审美是以皇室宫廷的艺术品位为中心,可以说,当时的皇帝确立和引领了十八世纪的美学标准。乾隆帝崇古之情尤甚,因此,他非常热表于对历代名瓷的临摹与仿制,但同时又不拘泥于故有的形制,多有创新。

在2009年翰海秋拍中,以1355.2万元成交的“清乾隆豆青釉暗刻青花花卉抱月痕”,便是乾隆官窑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之一。其整体形式依照传统的经典抱月瓶样式制作,但又不乏创新,其瓶口作蒜头式,上绘青花缠枝莲文,颈饰宝珠纹,下接圆腹,整体造型张弛有度,半富了其上而下的曲线,使整个抱月瓶更显端庄秀丽。

口部左右饰如意耳,线条自然流转,腹部浑圆,前后台面采取了乾隆时期独创的浆饰方法,以青花卷草文饰钩边,将豆青釉填于其中,豆青釉下暗刻缠枝花六文饰,底落青花“大青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值得提的是,其实,豆青釉加青花以及青釉暗刻的装饰手法都在很早就已出现,而二者同时出现于同一器物之上,又互相独立的装饰手法殊为罕见。据目前所知,器形文饰相同者,仅日本静蠢堂文库美术馆藏有一件。

同样卓尔不群的,还有在2009年保利秋拍中以784万元成交的松石绿地粉彩“福寿呈秤”灯笼瓶,这件拍品是摹仿景泰蓝(胎掐丝珐琅器)而成,在乾隆官窑之中亦堪称别致。其以松石绿釉摹仿景泰蓝之色地,以金彩勾勒替换掐丝,红黄绿三彩尤具景泰蓝之本色,可谓仿古暗合,与之无二。此瓷仿景秦蓝的技法至今被看做是乾隆时期首创。

纵观乾隆朝御瓷,运用此法俱为品格不凡者。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粉彩绿地勾莲蚊螭耳瓶”,还有曾出现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的“绿地粉彩描金暗八仙蚊象耳尊”,俱为金彩写款,风格如出而酷爱艺术的乾隆皇帝更是凭借盛世之昌隆,不遣余力地发展文化艺术,其艺术水准与鉴赏能力也代表了当时社会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