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朱厚照:表面贪玩,实则也是一位好君王

2020-07-31 00:02:52 作者: “独生子”朱

从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到朱由检在煤山自缢身亡,明朝总共经历了十二世,出现了十六位皇帝。朱厚照是明朝的第十位皇帝,他的父亲是朱佑樘,朱佑樘是明朝历史中被人称赞的好皇帝,他一生勤政爱民,使得明朝出现一个繁荣景象,朱佑樘除了在治国上被夸赞外,在婚姻爱情上也被人大大赞赏,他一生只爱自己的原配皇后张皇后。朱厚照虽是朱佑樘的儿子,但是他却没有继承父亲的优点,他贪图玩乐,很多后世的史书上都将他称为昏君,但是后世对他的评价除了昏庸也干过正事。

朱厚照

独生子的优待

朱厚照是朱佑樘与张皇后的长子,张皇后是朱佑樘最爱的女人,他的一生只有张皇后一位皇后,皇帝一生中只有一位皇后这在历史中是极其少见的。张皇后一生总共生了三个子女,分别是儿子朱厚照、朱厚炜和女儿朱秀荣,但是三人中朱厚炜和朱秀荣都夭折了,只有朱厚照活了下来。朱厚照对张皇后来说就是独生子,而朱佑樘十分宠爱张皇后,所以他也十分宠爱朱厚照。朱佑樘十分重视自己这个儿子,在朱厚照小时候就十分注重对他的培养,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跟开国皇帝朱元璋一样,成为一个文武双全的明君。

朱佑樘

朱厚照从小就十分机灵,从小老师教的知识,他能够迅速学会并且加以运用,他的领悟能力和学习能力十分惊人。朱厚照从小就被立为了太子,不仅如此,朱佑樘还给他安排了许多的侍从,他的侍从人数非常都,都堪比皇上了,还安排了八位太监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由此可见,朱厚照是多么的受宠。作为独生子的朱厚照本是聪慧机灵的小孩,但是之后却变得贪玩享乐,这其中原因也要归咎于那八位太监,让小小年纪的朱厚照荒废学业,整天跟着他们一起玩乐,不思进取。

张皇后剧照

当上皇帝后的放任

朱佑樘对朱厚照抱有着很大的期望,在临终前他叫来大臣们,让他们好好辅佐朱厚照,可朱厚照在即位之初就已经将自己贪玩的性格暴露了。弘治十八年,15岁的朱厚照即位,第二年改元为正德元年。朱厚照当上皇帝之后不理朝政,整日玩乐,当然这跟他身边的八位太监有关,其中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刘瑾,刘瑾一直带着朱厚照玩乐。“八虎”是朱厚照的第一次放任,“八虎”指的是朱厚照身边的八个太监刘瑾、马永成、高凤、罗祥、魏彬、丘聚、谷大用、张永等人,他们八人在朝廷后宫之中横行霸道,仗着皇帝的信任和信任,胡作非为、把控朝政、欺压百姓。之后朱厚照更是为所欲为,因为自己属猪,便下令全国禁止食用猪肉,可是他自己却依然食用猪肉,之后被大学士杨廷和反对,这一命令才被废除。

刘瑾

《明史·武宗本纪》中评价他“耽乐嬉游,昵近群小,至自署官号,冠履之分荡然矣。”朱厚照对待国事十分轻视,甚至当作儿戏。修建豹房,豹房中设有迷宫、妓院、校场、佛寺,还有养宠物的场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养豹,而且修建完成后,朱厚照还将办公的地方迁到了豹房,所有的重要文书都要送到豹房,豹房的修建花费了许多钱财,这一行为可谓是奢侈。除了这些,朱厚照还经常去到民间强抢民女,整日沉迷于女色之中无法自拔。

《明史·武宗本纪》

虽贪玩放任但大事面前丝毫不糊涂

“欲将朕比晋惠乎”这是朱厚照在浙江钱塘发生命案时说过的话,当时死者身中五刀,并刀刀致命,钱塘县令最后却判了一个自杀身亡,之后被刑部驳回,后来杭州府任以自杀上报,这个案件便传到了朱厚照耳中,听闻后勃然大怒:“岂有身中五刀自毙者?欲将朕比晋惠乎?”之后便严查此案,朱厚照虽贪玩荒唐,但是他一点儿也不糊涂。朱厚照即位之时,他还不能掌控朝中的文官,文官势力较大,朱厚照便开始想到了重用身边的宦官来对抗文官,刘瑾自是朱厚照对抗文臣的第一人,但是刘瑾也因此丧命,刘瑾与其他宦官将朝中文臣权臣们打压下去之后,权倾朝野的刘瑾轻易地就被另一个宦官干掉了,这件事背后因为有着朱厚照的支持。

杨廷和

朱厚照自身虽贪玩,但是在国事上却不马虎,朱厚照自己十分贪玩,到处玩,是一个坐不住的皇帝,而且他对政事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他将国家大事交给了自己信得过的老师杨廷和,朱厚照知道朝廷要正常的运转起来就必须要有正直的大臣,而杨廷和又是自己信得过的老师,他虽贪玩,但是因为他知道将国家大事交给有能力打理的人,所以明朝在他手里才没败落。在军事方面,他御驾亲征,打败蒙古小王子,朱厚照即位之后十分重视北部边疆问题,多次出巡塞外筹划主动出击,朱厚照在战场上,一直统领全局为士兵打气,明军越战越勇,最后打败了蒙古军。

朱厚照的豹房

朱厚照一生,遭到的非议颇多,有好有坏。他重用宦官,使得宦官权倾朝野,但是他知道及时止损;他贪玩贪色不理朝政,但是在国事上丝毫不马虎;他修建豹房以供娱乐,但是他御驾亲征,赢得了与蒙古军作战的胜利。世界上很难有完美的人,因此完美应该接受一个人的不完美,朱厚照身为皇帝他虽被称为昏君,但是他也的确为明朝做了许多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