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五个字,抄家时朱元璋对李善长儿孙网开一面

2020-07-31 00:01:40 作者: 因为五个字,

明太祖朱元璋是安徽凤阳人,他是出身最苦的开国皇帝,他建功立业的经历是一部很好的励志小说。他小时候生活贫困,不得不出家,并在兵荒马乱的时期云游四方,吃尽苦头,培养出坚毅、果敢的性格,同时性格中也有了残忍、猜忌的一面。后来机缘巧合投靠郭子兴起义军起家,到自立门户,招揽英才,打败竞争对手、赶跑元朝统治者,建立大明王朝,这个过程中,朱元璋体现更多的是坚毅果敢的一面。建国后,朱元璋残忍、猜忌的一面逐渐显露出来,开国功臣大多没能逃过兔死狗烹的结局,包括明朝第一功臣李善长,自己被杀,还被夷三族,但是奇怪的是李善长的儿孙却得以保全,这与一个女人有关系。

朱元璋

李善长是明朝开国功臣。他少时爱读书有智谋,后面跟着朱元璋征战,出生入死,功劳颇多。朱元璋称他是汉代丞相萧何。洪武初年李善长任左丞相,后封宣国公,奉命监修《元史》,编写《太祖训录》、《大明集礼》等书。洪武三年(1370年),授号“开国辅运推诚守正文臣”,晋升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中书左丞相,进爵韩国公,年禄四千石,子孙世袭,可谓位极人臣。但就是,这么一个大功臣,还是逃不过明太祖朱元璋大肆捕杀功臣宿将,他虽然躲过胡惟庸倒台冲击波,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后来朱元璋开始翻旧账,开始查他弟弟参与胡惟庸谋反的事,牵涉到李善长,被人检举知道有叛逆阴谋却不揭发,徘徊观望,心怀两端,大逆不道,正好当时发生星变,占卜说灾祸降在大臣身上。于是,太祖就把李善长杀掉,并夷三族,但根据史书记载,三族只涉及其妻女弟侄等全家七十余人,并没有涉及李善长的儿子。原来李善长因为功高,朱元璋把他长女临安公主嫁给李善长的儿子李祺。

李善长

临安公主是朱元璋长女,生母是孙贵妃,嫁的是明初开国第一功臣李善长的儿子,公主出嫁时,仪从甚盛,可见朱元璋对这个女儿还是很好的。临安公主人不错,很守妇道,李祺身上有太祖朱元璋长女婿加上开国功臣后代双重光环,朱元璋对他还是挺重用的,地方有水旱灾害,朱元璋就命令李祺前往赈灾救济百姓,积了不少福德。

临安公主

朱元璋对自己后代还是挺好的,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说的是人对自己有血缘及亲缘关系的人都会网开一面,因为这五个字,看在女儿面子上,朱元璋对和自己有姻亲关系的李祺网开一面,在危局中,驸马身份救了李祺一命,李祺夫妇被流放到江浦,朱元璋对自己的外甥更是格外开恩,李祺的儿子李芳、李茂,因公主之恩未被牵累判罪,虽然取消世袭爵位,但李芳为留守中卫指挥,李茂为旗手卫镇抚。这又是一个与皇帝联姻在危局中保护家族的例子,可知,在古代荣华富贵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在瞬息万变的局势下,保全子孙的万全之策莫过于和皇帝结下姻亲关系,靠着这一关系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