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与其他国家抗衡,邹忌推行变法,发展壮大齐国实力

2020-07-30 23:21:30 作者: 为与其他国家

眼看着韩国,楚国等诸侯国都在进行着一系列的政治改革,齐威王也开始慌张的起来,在明白了国际局势发展之后,齐威王便有了开始变法图强的想法。想要进行变法,那就一定要找到一个支持者,而他所找到的人便是邹忌。邹忌与他的思想主张一致,在齐威王的支持之下,邹忌开始在齐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

齐国任用邹忌进行改革,与韩国,秦国进行变法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公元前357年,在齐威王继承王位之后不久,邹忌就毛遂自荐,通过弹琴的方式来说明了治理国家的道理。在他看来,君好比琴上的大弦,弹起来如沐春风;相好比琴上的小弦,弹起来刚正易折。虽然节奏复杂,但如果保持一定的节奏,琴音就会协调好听,而治理国家也是这样的道理。齐威王非常的赏识他,在认识邹忌不到三个月后就授予了他相印。

对于国家的改革,邹忌非常重视人才,在他的影响下,齐威王也很是重用这些人才,将他们都看作自己的宝贝。曾经有一次齐威王与魏国国君共同在郊外打猎,魏国的国君就夸耀自己有珍宝数十枚是自己的宝贝,但齐威王却认为他的宝贝不同,那些朝中得力的大臣才是他的宝贝。这个时候齐国的人才十分多,其中较为出名的便是著名的军事家孙膑。

其实早在齐威王的父亲齐桓公统治时期开始,为了获得更多的人才,齐国就在国都西边的稷下设置了专门的学校,并面向天下招揽那些学者前来任职。而这其中比较出名的便是淳于髡,淳于髡对于国家的改革也有自己独特的认识,他曾经与邹忌一起交谈,为邹忌改革也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邹忌还极力地劝说齐威王,奖励群臣以及允许普通百姓上朝觐见,通过大家的建议来发展国家,这便是著名的历史故事邹忌讽齐王纳谏的由来。并且主张修订法律,监督官员,赏罚严明,并推荐那些真正有才能的大臣守在边境上。在军事方面他也颇有见识,他曾经献上计谋,终于围魏救赵,取得了桂陵之战的胜利。邹忌所推行的改革使得齐国越发的强盛,在巩固原有统治秩序的同时大力发展国家,从而使齐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都有了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