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春秋?何为战国?波澜壮阔,同时又充满了无奈

2020-07-30 23:19:37 作者: 何为春秋?何

西周四百年,东周四百年,这个先秦朝代在华夏历史上持续了最长的时间,在这八百年左右的漫长岁月里,诞生了数不胜数的人文典故,和延续至今的文化思想,在不少古代的儒学家眼里,西周是最完美的朝代,其封建礼仪制度、文化传统没有一个朝代可以超越。

但是到了东周,礼乐开始逐渐崩坏,周王室的地位在不断的缩减,政治和祭祀一体的模式已经很少有人再去遵从。因此,春秋战国的时代到来了。那么“春秋战国”这个名词从何而来?两者的区别又是什么?今天小编就来讲一讲春秋战国这个特殊时期,看看他们两者的区别和关联。

周武王灭商后,将国都定在了镐京(今天陕西省西安市),为了加强统治,又将宗族和功臣分封到了全国各地。此后,以周王室为中心,各个诸侯国为分支,西周时代就开始了,周礼也在这时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虽然诸侯国同样秉承世袭志,爵位世代相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宗主关系逐渐开始变的淡弱,但在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束缚下,诸侯们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打算,直到周幽王干了一件很让人无语的事。

想必不用说大家也清楚,周幽王为了让褒姒笑一个,开始用烽火台折腾各个诸侯国,最后西戎来袭时,没有一个诸侯派兵来救,这件事在《吕氏春秋》、《和史记》中都有记载。但也有史学家称,“烽火戏诸侯”完全是一件杜撰出来的事情,根据出土文献来看,西周确实是被西戎所灭,但原因是因为周王室先攻打申国,申国引来西戎,才攻破了镐京。

小编也觉得后者说的有理,毕竟“烽火戏诸侯”这件事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件事根本没有笑点,除非褒姒的笑点是真的比较另类。另外,诸侯们的驻地都不相同,根本没办法同时赶到,烽火台也没那么好用。

周幽王被杀死后,几家诸侯共推姬宜臼继位,为周平王。后来为了防止西戎再次侵袭,便将都城迁到了洛邑(今天的洛阳),其中有一个小插曲,协助周王室东迁的就是秦国,当时在众多诸侯国中,秦国只是一个小角色,因帮助周王室有功,便得到了西周的领土作为封赏。

周平王东迁以后,本来就见弱的周王室就变的更加岌岌可危了。原先的大部分领地都分封给了各个诸侯国,自己完全无法再统领大局,各诸侯们也只是表面臣服于周天子。后世所判定的春秋时代,也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至周公完善礼乐以来,周礼一直是人们遵循的规章制度,其中包含了祭祀、礼仪、继承等各个方面。随着周王室的衰败,周礼也逐渐的失去了相应的地位,这些糟粕,全都被一人看在眼里,他就是鲁国的司寇孔丘,后来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

孔子深知周礼荒废给世间带来的危害,他曾上表鲁王,提议重新重视礼乐,但依旧没有受到理睬。为了挽救周礼于危难,外加三桓势力的逼迫,孔子便开始了周游列国的行动。

在此期间,孔子将周礼与自己的理解相结合,总结出一套全新的理论,并在各个诸侯国之间传播,同时孔子还收不少志同道合的人为弟子。这期间发生的事件就不提了,毕竟这篇文章不主要讲孔子。

公元484年,孔子回到鲁国,除了之前收了一大堆的弟子外,他的主张并没有得到统治者采纳。尽管如此,孔子还是没有放弃,他开始整理鲁国历代流传下来的史料,并用批判的笔法进行修著,为了能让后世知道什么是荣辱。这种批判的写作方式,在后世被称为“春秋笔法”。

孔子周游列国时他自然没有成功,但他却忽略弟子们的作用,孔子的思想最终还是被统治阶层采纳了,不光如此,这种思想作为统治者的“教科书”,一直延续了两千年多年。

换一种角度去看,孔子的所作所为,无非是为了挽救周王室的统治,但孔子的行为和思想,却加速了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转变,各诸侯国也因此想要得到更多的权力,周王室更弱了。换句话说,战国的形成和封建制度的兴起,都和孔子脱不了干系。

春秋和战国之间并没有太明确的分界线,世间普遍认为战国的开端,是从三家分晋开始算的。春秋时代对应的是《春秋三传》,战国对应的就是《战国策》了。和《春秋》的批判不同,《战国策》已经开始将各诸侯之间的纵横纷争。

春秋时代各国之间也会打仗,但多是君子之战,各国之间也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春秋五霸的诞生,越王勾践在击败吴王夫差后,他成为了春秋时期最后的一位霸主。

到了战国时期,战争性质与之前变得完全不同,诸侯国相互间不再给对方留余地,原来的争霸战变成了歼灭战。但统一的趋势在这个时间里形成了,郡县制的形式也随之而来。

在七雄纷争期间,周王室其实还在,只不过变成了一个等着被灭的路人角色。公元前256年,秦国进攻东周,周郝王率众向秦国投降,秦国又夺取了象征权力九鼎(真实性有争议),至此周朝灭亡了。公元221年,秦军攻占齐国首都临淄,天下统一,战国时代也随之结束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