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墨须藏拙,莫向人间论是非

2020-07-30 23:17:32 作者: 胸中有墨须藏

王梦白(1888年~1934年) , 中国现代中国画画家。名云,字梦白,号破斋主人,又号三道人,祖籍江西丰城,出生于浙江衢州(今柯城区)。因住地与三溪接壤,自号三溪渔隐,即三道人的来源。

幼年在灯笼店、钱庄当学徒,刻苦读书,勤奋作画,称居所为映雪馆,又称三衢读画楼。年轻时在上海钱庄当学徒时喜画花鸟画,学习任颐,并受到吴昌硕的指导,画艺提高很快。

王梦白

1919年到北京任司法部录事;1919年~1924年间,由陈师曾推荐任北京美术专门学校(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主任、教授。他的得意弟子为王雪涛、王羽仪。

王梦白少时为钱庄学徒,因学画任颐花鸟画,为吴昌硕所赏。后至北京,陈师曾劝其改学李,华岩,艺事大进,并被陈推荐为北京美专教授。善花卉翎毛,喜写生,尤擅画猴。1929年曾赴日本,举办个人画展。

王梦白擅长花鸟猿禽,得意之作均出自观察写生,并且能够不受传统笔法的束缚。雪涛曾经回忆说,王梦白作画时并不死守某种笔法,而是"转运自如"、"根据表现内容与作者之意,该用什么笔法就用什么笔法"。

王雪涛称王梦白作画有"三快",即眼快、手快、心快。王梦白的代表之作,比如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的《豆荚蚂蚱图》、《海棠蟋蟀图》等,蚂蚱、蟋蟀的瞬间动态描绘得活灵活现,让人感受到"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的精熟畅快。

胸中有墨须藏拙 莫向人间论是非,他,是曾经的天才,如今……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