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孙悟空是袁洪的转世吗?如此多巧合让真相扑朔迷离!

2020-07-30 22:16:55 作者: 《西游记》中

说起我们最熟悉的神话故事,那肯定是少不了《西游记》和《封神演义》这两本小说了。而这两本小说当中又因为出现了不少的相同人物,从而被人认为是有关联的小说,比如李靖、哪吒、杨戬(二郎神)等人物。而《封神演义》的故事是发生在周朝时期,《西游记》的故事是发生在唐朝时期。因此很多朋友认为说《封神演义》是《西游记》的前传,那么事实是这样的吗?

我们从两本书本身来说,这两本书肯定不是前传和后传的关系的。因为根据考证的话,《封神演义》的成书晚于《西游记》,而且这两本书所参考的故事也不是同一个。《西游记》参考的是唐朝时期玄奘取经的故事,而《封神演义》参考的是商周时期武王伐纣的故事。他们都有参考民间流传的一些神话故事传说,比如三坛海会大神哪吒,清源妙道真君二郎神,同时也有他们自创的一些人物,比如《封神演义》当中的鸿钧、陆压和《西游记》当中的乌巢禅师、菩提祖师。

而在《封神演义》当中还有两个人,在《西游记》当中也出现了类似的人物,有很多朋友感兴趣说这两个人是否是封神当中两个人的转世呢?那就是梅山七圣之首,白猿修道成精的袁洪,还有梅山七圣之一,野猪精修炼成精的朱子真。一猴一猪,这正巧和《西游记》当中的孙悟空、猪八戒对上了。当然了,我的观点是不能把《封神演义》当中的神魔鬼怪都和《西游记》对上号吧,毕竟猪精猴精也是比较常见的吧。梅山七圣还有牛精金大升呢,他难不成是转世成牛魔王了吗?

不过说起袁洪,和孙悟空还是有几分相似的,擅长八九玄功,会七十二变般变化,能够被斩头再生,还使用一根铁棒,和杨戬打得不相上下。而孙悟空也是擅长七十二变,有金刚不败之躯,与其他妖怪对敌的时候也曾经表演过断头再生之术,使用的是如意金箍棒,和二郎神打得不分胜负,可以说相似度达到80%了。更巧的是这个年龄问题,别看西游记故事是发生在唐朝时期,但是孙悟空可是出生在唐朝之前。我们根据孙悟空被镇压500、他原有的342年寿命和他大闹天宫地府等等时间去推算。孙悟空的大概出生时间是在周简王七年,也就是公元前579年,而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去推算的话,帝辛也就是纣王的在位时间大概是公元前前1075年-前1046年。

也就是说孙悟空的出生时间是在封神战役之后四五百年的时间。虽然孕育孙悟空的灵石是天地初开就有的,但是也不知道它的灵魂是什么时候才形成的呀,要说是袁洪投胎投胎夺舍啥的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是吧。所以即便我们说孙悟空不是袁洪的转世,许仲琳在写袁洪这个人物的时候肯定也是有参考孙悟空的,即便参考的不是《西游记》的孙悟空,也肯定有看《大唐西域记》《西游记平话》等宋元时期的相关作品。

不过如果我们断言孙悟空不是袁洪的转世的话,也还是有许多证据可以陈列的。

第一个是袁洪虽然在武王伐纣的时候死了,被山河社稷图镇压之后用斩仙飞刀斩首了。但是他死后并非就魂飞魄散了,他的元神被封神榜所拘,等到姜子牙归国之后举行了封神大典。给袁洪册封了一个“四废星君”的职位,也就是袁洪是被封神了,他也就没法再进行转世了,他的神魂被封禁在了封神榜当中,已经不是自由身了。

第二个是关于孙悟空的身份问题,如来在镇压孙悟空之前曾经对孙悟空说道【你那个初世为人的畜生,如何出此大言。】说孙悟空是第一次为人(人形),也就是说孙悟空应该是没有前世的,如来如果放在封神演义当中好歹也算是一位圣人级别的。而封神演义当中的圣人例如通天教主都是可以重开天地的,因此这种级别的想要看透一个小妖怪的根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吧。

第三个就是关于袁洪和孙悟空的种族问题,虽然我们一直在说袁洪是猴是猴的,但是实际上袁洪他是猿不是猴,在生物学上这是两不同的动物。孙悟空是猴子无疑了,都标着是天产石猴了,不管他原形到底是狐猴、眼镜猴还是卷尾猴,他就是猴了。而袁洪他是白猿,在生物分类学上,和我们人类、猩猩、长臂猿等等都属于是人猿超科的,不是一类动物,所以这个袁洪转世孙悟空的说法,我总感觉和天蓬元帅转世成猪也差不多……(不过这个就过于较真了哈,算是我的吐槽)

同样的还有朱子真的问题。猪八戒在转世前是天蓬元帅,而天蓬元帅根据道教传说,他姓卞名庄,是和孔子同时期的打虎英雄,孔子曾称赞其勇猛。和孔子同时期,也就是说也是在公元前四五百年,和孙悟空出生的时间差不多。但是问题是朱子真是野猪成精,而天蓬元帅是人成仙后错投猪胎呀,因此逻辑上也是对不上的。

所以说封神演义与西游记人物的传承与转世问题的话,我们随便聊聊其实还可以,但是如果较真儿去追根究底的话,还是有蛮多的逻辑不能自洽的地方的,就聊着玩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