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这幅画没有美人存在,为何叫“美人图”?放大10倍才知原因

2020-07-30 22:14:23 作者: 齐白石这幅画

齐白石这幅画没有美人存在,为何叫“美人图”?放大10倍才知原因

如今的人们,经常喜欢开玩笑,表示若是方便面能够像是包装上的一样色泽鲜艳,有着那么多的食材就好了。其实,有的东西的表面,总是和本质有着极大的差别的。不光是食物如此,就连西方的绘画也是一样的。许多的人对作品的命名也都是毫无诗意存在的,基本上画了什么东西,就直接进行起名。但是,在中国画上,命名上也就大有不同了。一幅画的名称,和本身的内容总是有着巨大的差别。

中国画讲究诗意,每一个名字当中都是含有一些寓意存在的。若是,只从名字当中评判作品的话,就给人一种“上当”的感觉。这样的情况我们也都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5年前的时候,就花费了69万元购买了一幅画,这幅画就是由著名画作家齐白石创作的,名为《槎上美人图》花费了巨大的金额购买来的画作。

在拿回家之后,许多的朋友们也都想要目睹一下画作当中的风采,也很想要看一看,齐白石所画出的美人,到底多么美。但是,在缓缓打开画作的时候,在场的人都傻眼了,画作上根本就没有美人存在。于是,也就在想是不是被欺骗了呢?于是,这位收藏家就表示,这幅画作当中还隐藏着一个故事。齐白石在40岁的那一年,曾有着南下的经历,路过桂林当中的一个小客栈,于是就被墙壁上的画作所吸引了。

画上有着不断翻涌的江水,两位美人坐在“槎”上,意境很是优美。客栈的老板不忍将画作给他。因此,齐白石也就只好将画中的模样,刻印在脑海之中了。在回去后,直接画出了一幅画。可以看出,齐白石对眼前的景象的喜爱程度。不过,故事并没有结束,画中的美人还是没有办法找到。先不说画作的尺幅有多大,将其放大10倍后,也就明白了,为何被称之为“美人图”了。

其实,在放大后,画作的中下部位,就可以隐隐约约看到美人的身影,坐在树杈上,上面有着两位美女。画作的题目就是美人,因此这两个字也就得到了解释。这幅画也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灵感而创作出来的,而是进行着描摹。当然,齐白石也根本没有按照原本的画作进行作画,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画出了大概的模样。齐白石的画作的高超,全部都来自于画作当中的意境。

由简单的树枝错落而成的“槎”,在江河水中进行着倾覆,给人一种很神奇的感觉。齐白石留下和美人相关的画作,还有一幅《手摘红樱拜美人》,而这幅画作已经送给了老舍先生。也是一位女子的背影。可以看得出来,这种类似的画作手法,灵感也全部都来源于,齐白石在客栈内所看到的那幅画作的景象。不得不说,齐白石的画作手法也是让人感到很敬佩的,也难怪能够被这么多人敬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