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悬赏重金抓他,汉奸打探他消息,他到汉奸家,贴了一张告示

2020-07-30 22:14:00 作者: 鬼子悬赏重金

鲍连明(地下工作时曾化名徐杰),1907年生于河北省交河县(今泊头市)石桥鲁道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九一八”事变后,年轻气盛的鲍连明参加了抗日游击队,从一名普通的游击队员做起,由于作战勇敢,很快升任县抗日区小队队长,锄奸部部长。

1942年,日军调集了兵力五万余众,对冀中区进行大规模的“扫荡”,敌人依其优势兵力和现代化武器实行灭绝人性的烧杀抢掳,老百姓遭到了一场十分惨重的灾难。此时,鲍连明任县第七区区长,由于他领导的队伍对日军造成巨大的威胁,日军悬赏重金捉拿他。汉奸特务们一看赏金非常高,便四处打听他的消息。这天,也就是农历五月初五,也正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鲍连明在毛三庄村正召开秘密会议,但消息被村里的一个汉奸得到了,这个汉奸赶紧跑到鬼子那里去报信。得到情报的日伪军很快就赶过过来包围了村子,敌人叫嚣活捉鲍连明。在这紧急关头,鲍连明自己跑出来,引开了日军注意力,掩护其他同志转移。鲍连明对周围的地形非常熟悉,他一口气跑到村外的小河边,一头就扎了下去,追到的日伪军疯狂向河里射击。

鲍连明从小在老盐河旁边长大,水性非常好,他扎进河里后,就潜水到安全地带,日伪军的子弹并没伤到他。第二天,他在周围村庄里贴出了告示:说,我鲍连明还活着,我既然走上了这条道,我就不怕死,我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和小日本拼到底,你捕我(战友)一人我就捕他家属十人,他杀我(战友)一人,我就灭他全家。这一举动果然见效,伪军家属纷纷奉劝反动分子改恶从善,从而,行凶作恶的反动派大有收敛。此后,他带领部队不断打击敌人,在冀中军分区召开庆祝反“扫荡”胜利大会上,鲍连明被授予冀中军区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获得“五一”奖章一枚,钢笔一支。

解放以后,组织上安排他担任县公安局局长,他认为自己不识字,担负不起这个责任,便主动申请回家务农,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15年,直到1965年冬,病故于故乡石桥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