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公子哥儿宝玉是否曹雪芹本人:《红楼》梦醒时,富贵如云散

2020-07-30 22:11:03 作者: 贵族公子哥儿

曹雪芹生于江宁(今南京)正白旗包衣世家,早年过着锦衣玉食、富贵风流的生活。他的曾祖父曹玺任江宁织造,祖父曹寅做过康熙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极受康熙宠信。康熙、雍正两朝,曹家祖孙三代四个人主政江宁织造达五十八年之久,家世显赫,富贵至极,成为当时南京第一豪门望族。康熙六下江南,曹寅曾接驾四次,可见当时荣宠至极。

早年的曹雪芹仰赖祖德,在富贵乡里享受着锦衣玉食、众星捧月的生活:“每日只和姊妹丫鬟们一处,或读书,或写字,或弹琴下棋,作画吟诗”,这段快乐时光他终生难忘,却在经历后来的变故后称之为“梦幻” 。

年幼时曹雪芹备受娇宠,因此淘气异常,父亲望子成龙,对他严加管教,但祖母常常溺爱袒护。曹家藏书极多,曹雪芹虽然贪玩,但也耳濡目染,博览群书,诗赋、戏文、医药、茶道、织造等涉猎甚广。

雍正年间,曹家因在朝官员亏空获罪被革职抄家,盛极一时的曹家从此一蹶不振,日渐衰败。13岁的曹雪芹随家人落难北京,只能靠卖字画和朋友救济为生。

经历了这样的大起大落,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将满腔衷情诉于笔墨,“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诞生了这部呕心沥血的文学巨著——《红楼梦》。

昨日繁华如梦,今已物是人非,人生的无常和世事的无情,任你再风光也难摆脱宿命的轮回。荣华富贵散去,当初越得意,就越多幻灭的伤感: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

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

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

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

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

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

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

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

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

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

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一部《红楼梦》,可与世界上任何一部文学经典相媲美而毫不逊色,奠定了曹雪芹不可取代的文学地位。曹雪芹以自己一生跌宕的命运为蓝本,泣血著红楼,写尽了世间的无常。富贵时笑语喧哗,灭顶时四散流离,到结局来看“字字皆是血”。

人生巨变、潦倒落魄,空有满腔壮志也难以东山再起,尝尽辛酸的曹雪芹终于在幼子夭亡之后一病不起,于除夕日贫病交加而逝。留下一曲《红楼梦曲》写尽他一生的领悟:

“为官的,家业凋零;

富贵的,金银散尽;

有恩的,死里逃生;

无情的,分明报应;

欠命的,命已还;

欠泪的,泪已尽:

冤冤相报实非轻,

分离聚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问前生,

老来富贵也真侥幸。

看破的,遁入空门;

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