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外皇帝,半生苦难却以德报怨,一生认准一人度过余生

2020-07-30 21:07:57 作者: 大明宫外皇帝

在中国历史上的1470年,于紫禁城的冷宫之中,明孝宗朱祐樘出生了。提到这位明孝宗朱祐樘,在《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的作者石悦对这位皇帝的评价可谓是颇高了,对明孝宗朱祐樘的评价用一句“他是一个好皇帝,也是一个好人。”一句话概括。在明朝出现过的这16位皇帝之中,除去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明仁宗朱高炽和明宣宗朱瞻基之外,朱祐樘算是世人心目中口碑比较好的皇帝了,但就是如此一位流芳千古的皇帝,却有着一个十分不幸的童年。

朱祐樘的画像

上文中提到,朱祐樘是在冷宫之中出生的,生母也是其父亲朱见深身边一个身份低微的女子纪氏。当时朱见深最宠爱的妃子是万贵妃,并且朱见深也因为万贵妃的原因膝下一直没有子嗣,在万贵妃知道纪氏成功生下了朱祐樘之后就立即派门监张敏去谋害朱佑樘。但是面对皇嗣,张敏没有选择动手,而是悄悄的年幼的朱祐樘藏了起来,每日都用米粉喂养。此外,因万贵妃的原因被朱见深废了皇后之位的吴皇后也一直在帮忙抚养朱祐樘,就这样朱祐樘成功逃离了万贵妃的魔爪,成功活了下来。

朱见深的画像

等到后来朱见深感叹道自己即将万年,却没有后代可以继承皇位之时,在一旁伺候的张敏就说出了朱祐樘的存在。大喜之下的朱见深连忙派人将朱祐樘从冷宫之中接回,虽然朱祐樘成功活了下来,但是却因为长期在冷宫之中生活,朱祐樘既蓬头垢面也长得十分瘦弱。随后不久朱见深就下旨将朱祐樘立为太子,并且还封生母纪氏为淑妃。但是后来张敏和纪氏都惨遭万贵妃的迫害而接连逝世,周太后因为担心朱祐樘也惨遭万贵妃毒手,选择将其接到自己的仁寿宫之中抚养。

明孝宗朱祐樘

随着时间的流逝,朱祐樘也长大了,许是因为年幼时期的经历,朱祐樘对于身边的人都充满着感激之心。等到18岁的朱祐樘成为皇帝之后,此时的大明王朝已经朝政紊乱、摇摇欲坠,然而朱祐樘却并没有自暴自弃。最后朱祐樘通过自己的百般努力和宽容仁厚,不仅重开了午朝、经筵侍讲,开辟了文华殿议政,成功力挽狂澜使得大明王朝得到了中兴。在朱祐樘统治时期,于政治上敢拨乱反正并且也敢于否定前任的政策,革除了法王、国师、真人、国子等封号,以断绝朝中崇佛信道的现象。对于朝廷之中的官员朱祐樘也对于那些蛀虫,如太监梁芳、万贵妃的弟弟万喜等毫不手软的处理了,但是朱祐樘在处理方法上却没有大开杀戒,由此也在世人心目中树立了仁厚的形象。

周太后的画像

同时,朱祐樘做到了重用贤良,对官员的品德十分重视,并且还大量重用贤能之士。对待朝中的臣子,朱祐樘也十分的宽厚,广开言路,做到虚心纳谏。朱祐樘吸取了前朝惨痛的教训,决定严管宦官,并且还废除了严苛法律,颁布了贤明公正的法律制度。经济上朱祐樘主张轻徭薄赋、主张节俭、兴修水利,这就使得国家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发展。朱祐樘也十分重视军事,极力做到维护国家的统一,对武将也很爱护,奉行和平政策。

朱祐樘

最后,提到朱祐樘,最令人称道的就是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用实际行动做到了“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男子。在朱祐樘的身边,从始至终就只有张皇后一位女子,两人十分恩爱和甜蜜,就犹如民间的普通的夫妻一般。张皇后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女子,一直都陪伴在朱祐樘的身边,两人同甘苦共患难。也正是因为朱祐樘身为九五之尊,却能够做到一夫一妻制,坚持身边只有张皇后一位女子,才使得朱祐樘这位皇帝在人们心中更加富有好感。朱祐樘的一生之中虽然没有极其突出和伟大的攻击,但是却将国家治理的十分稳定,国泰民安,百姓也安居乐业。

朱祐樘的剧照

虽然在朱祐樘的统治后期,也曾迷信佛道之术,导致朝廷之中再度出现了很多奸佞之人,比如说当时深受朱祐樘宠信的宦官李广。但是朱祐樘先是一位人,后是一位皇帝,俗话说得好,人无完人。并且朱祐樘在后期也幡然醒悟,开始反思之前的所作所为,再次开始了自己的励精图治。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朱祐樘的身体经受不住如此工作强度,最后在大明弘治十八年,年仅36岁的朱祐樘不幸驾崩。虽然朱祐樘已经消逝在了岁月的长河之中,但是在朱祐樘治理下出现的“弘治中兴”,将永远印在世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