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鲁国卿大夫,本有一手好牌,却因色欲当头,将好牌打得稀巴烂

2020-07-30 21:04:40 作者: 他是鲁国卿大

春秋时期,鲁桓公有个孙子叫姬敖,世称公孙敖,在家族中辈分颇高,曾任卿大夫。那时各国之间流行联姻,所以他娶了莒国的一对姐妹,其中姐姐病逝后,他又向莒国提亲,要求再娶一位莒女。莒国人不同意,公孙敖耍了个心眼,谎称是为堂弟公子遂提亲,莒国人这才点头。

恰巧这时莒国被徐国攻打,向鲁国求援,鲁文公派公孙敖前往莒国,交给他两项任务:一是通过外交手段解除徐国对莒国的威胁,二是为公子遂迎娶莒女。第一项任务完成得很顺利,第二项任务却被他执行得走了样。

公孙敖被那位莒女的美貌深深打动,再加上他本就有私心,于是自作主张地霸占了她。公子遂非常生气,求鲁文公为他主持公道,鲁文公也觉得公孙敖太过分了,准备对他动武。这时,大夫叔仲劝道:“国外的战乱尚且躲避不及,自己人却在国内斗个不停,这样只会招来祸患。”鲁文公觉得有理,就让叔仲从中调停,最终公孙敖送莒女回国,公子遂也不再娶她,兄弟俩握手言和。

然而不过一年,事态就有了变化。公元前619年,周襄王驾崩,鲁文公派公孙敖前去吊丧,不料他竟弃国家大事于不顾,带着朝廷拨的财物直奔莒国,找到之前那位莒女,滋滋润润地过起二人世界。这下鲁文公和公子遂彻底被惹毛了,叔仲也无话可说,于是公孙敖被家族除名,其子姬谷继承爵位。

公孙敖和莒女在齐国生了两个儿子,于三年后向鲁文公表示痛悔之意,申请回国。看在姬谷替他求情的分上,鲁文公答应了,公子遂愤恨难消,咬牙切齿地说:“回来可以,但你不能恢复爵位,也不能参与朝政!”公孙敖满口答应,回国后安分守己,甚至很少外出。然而,公孙敖仅仅“乖”了三年,就让众人彻底失望了。

在这三年间,公孙敖偷偷把值钱的家当及四处搜刮来的财物全部运到莒国,交给莒女掌管,然后伺机逃往莒国。这时众人才明白,他当年急着回国根本不是因为痛悔,而是因为缺钱了。

公元前613年,姬谷生了重病,他觉得父亲与自己愧对鲁国,所以不让儿子袭爵,把爵位传给弟弟姬难,之后不久就去世了。对儿子的死,公孙敖置若罔闻。

同年,公孙敖也生病了,自觉命不久矣,希望叶落归根,于是故伎重演,声泪俱下地申请回国。怕众人不答应,他厚着脸皮让姬难给众人送上厚礼。这么一个烂人,儿子倒是个个孝顺,姬难一再替他求情,众人勉强同意让他回国,不料他在动身之前就死在了齐国。众人都说这是上天对他的惩罚,所以拒绝接回其遗体。

齐国有人给姬难出主意,让他把公孙敖的灵柩放在齐、鲁两国的边界,鲁国绝不会让宗族的人死无葬身之地。就这样,公孙敖的灵柩终于回到鲁国,但姬难的母亲不肯参加葬礼,她早已对他恨之入骨。公子遂本来也不肯去,叔仲劝道:“死亡就是恩怨的终结,他毕竟是你的堂兄,就算为了宗族的体面,你也该出席葬礼。”公子遂咽下一口恶气,带着自家兄弟前去吊丧。

公孙敖这个下场是罪有应得,但他在齐国生的两个儿子实在无辜,被鲁国分别派到两个城门驻守,后来双双战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