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性德这首词写出了多少人的无奈,特别是最一句,更是直击人心

2020-07-30 20:02:45 作者: 纳兰性德这首

纳兰性德是清朝最著名的词人,他的很多作品那也是深受大家的喜爱,特别是他的那一系列的悼亡词,那更是爱情里的经典名篇,每一篇作品都足够深情,也足够令人感动,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纳兰性德也一直被文艺青年所追捧,无论是他的文学作品,还是他的人生经历,以及情感历程,那都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清朝虽然很腐朽,可是在文化上却是一直很强盛,特别是在小说方面,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仅仅是一部《红楼梦》,便是足以傲视群雄,使得它成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首,而且这部小说也是中国最完美的一部小说。

当然除了小说之外,还有诗歌以及词,同样的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品,这其中特别是纳兰性德,他的词更是脍炙人口,每一首都足够惊艳,也足够令人感动,特别是他的这首悼亡词,更是无与伦比,尤其是他的这首《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更是他众多作品中,一首很深情,同时也极为伤感的作品。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清代:纳兰性德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性德的这首词也正是写给他妻子的一首悼亡词,虽然这首词通篇描写的很直白,但是词人那种深入的描写,却是令这首词最终成为了一首难得的千古佳作,而且在这首词中,我们更多的还是感受到了纳兰性德的那一份深情,如果没有那一份深情的话,他是绝对写不出如此凄美的作品来。

我们翻阅资料可以知道,纳兰性德一生应当是有过三段恋情,而且他的每一段恋情,那都是令他刻骨铭心。他的第一段恋情虽然存在着争议,有人认为是他府中的丫鬟,有的人则是认为是他的表妹,但是到了今天,更多的学者认为,纳兰性德的第一位恋人,应该是他府中的丫鬟。这样的恋情在当时那是不被肯定,毕竟在那样一个封建时代里,主子是不可能与下人谈恋爱,所以这段恋情也就无疾而终。

纳兰性德的第二段恋情也就是他后来的妻子卢氏,两位都是出身名门,而且是还有着共同有爱好,经常是诗词唱和,当真是令人羡慕,但是这段恋情并没有维持多久,由于卢氏后来的难产,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这也带给了纳兰性德无比沉痛的打击。那他的这首词,也正是写给他的妻子卢氏,并且在作品中回忆起了那一段快乐的时光。

那么纳兰性德的第三段恋情,其实同样的短暂,便是与江南才女沈婉的爱情,才子佳人的结合,应当说也是最为令人感动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可惜这段恋情,最后也是无疾而终,主要的原因,还是要怪罪于当时的那个封建时代,由于满汉不通婚的原因,这也使得沈婉只好痛苦地选择了离开。也正是在沈婉离开一年之后,清朝最伟大的词人纳兰性德,犹如一颗流星一样陨落了。

这首词描写的极为深情,也非常的悲痛,词的上片,纳兰性德就描写的很伤感,把当时自己内心的那种悲痛之情,以及对于妻子的怀念之情描写的淋漓尽致,而且这上片短短的几句,也是写得很直白,人们一读便是能够明白其中的意思。虽然尽管这几句很直白,但是同样的写得很深情,更是营造出了一种凄美的意境。

词的下片,纳兰性德则又是重点回想起了自己与妻子卢氏当时在一起时的情景,他这样的一种写作方式,也使得这首词更加的生动,也更加的凄美,虽然在这里他使用了一个典故,那便是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的故事,据说两人经常是在闺房里吟诗作对,常常是会把茶不小心泼到对方身上。而这首词最深情的一句,那便是最后那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这一句看似很普通,但却是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这也正是此词最为令人感动的一个地方。

纳兰性德的这首词虽然好像很普通,但是写得却是无比的深情,而且从这首《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我们除了看到了一位才华横溢的才子之外,更多的还是感受到了他的那一片深情,这也正是纳兰性德最深情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