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隋、唐,两次改朝换代,竟是亲戚之争

2020-07-30 19:59:16 作者: 北周、隋、唐

唐朝在中国历史上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朝代,其武功之盛,政治之复杂多变,经济之蓬勃,文化之繁荣,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唐朝之前,隋朝虽然时间较短,但经济富裕,武功昌盛,也是一个大一统的国家。修建的大运河泽被后世,源远流长,也算是一个响当当的朝代。在往前推,南北朝时期的北周,占据了陕西、四川等大规模地域。北周、隋、唐,在历史上占据了很长时期,但是他们的皇帝都有一个共同的亲戚,那就是:独孤信。

独孤信,北周名将,古代十大美男之一,原名独孤如愿,他容貌俊美,一次,风吹歪了他的帽子,结果第二天满城百姓都歪戴着帽子走路。这就是“侧帽风流”这个成语的来历。

有这样优良的基因,子女当然也难看不到哪里去。独孤信有七个女儿,个个国色天香。长女嫁给了北周宇文泰的儿子宇文毓,宇文毓称帝后,长女也登上后位,为北周明敬皇后。四女儿嫁给了李家,生下了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李渊称帝后,将母亲追封为元贞皇后。七女儿独孤伽罗,嫁给了北周大将杨坚。杨坚登基后,独孤伽罗成为皇后,为隋朝的文献皇后。

因此,北周、隋朝、唐朝,原有一个共同的老丈人,论起来都是亲戚。独孤信在北周的时候“以明敬皇后父故,封卫国公”,隋朝建立后,“以文献皇后父故,追封太师、赵国公”,唐朝建立后,“以元贞皇后父故,追封梁王”。别的改朝换代,外戚不被赶尽杀绝就不错了。只有独孤信从隋朝一直追封到唐朝。

这几个朝代的亲戚关系也很有意思。隋朝杨坚的皇位,是从北周静帝手中夺得。独孤信的长女嫁给了宇文毓,而北周静帝则是宇文毓的弟弟的孙子。听起来有点远?后来杨坚的皇后独孤伽罗又收了北周静帝的母亲当义女。所以,北周静帝称呼杨坚为外公。

几十年后,历史的一幕再次上演,唐朝李渊从隋炀帝杨广手中夺取了皇位。杨广的母亲独孤伽罗和李渊的母亲是亲姐妹,所以杨广是李渊的表哥。

历史是严肃的,有时历史也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乱世人命如草芥,多少人命垫起了通向皇位的台阶。在权力面前,亲生父子、母女之间尚能下毒手,更何况亲戚之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