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猛将,以单挑比拼个人武力的话,谁能打过项羽

2020-07-30 19:57:56 作者: 中国历史上的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这是古人对项羽能力的评价,意思是说项羽的勇猛,千百年来没有第个人,言外之意就是说项羽的勇猛无人可及,项羽的勇猛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史记可以告诉你答案,一是个人武力,二是军事谋略。

所谓的个人武力,在《史记》有三次非常重要的记载,一次是项羽初起兵时,与其叔父项梁来到会稽太守殷通的府邸上,项羽一个人先动手杀了太守殷通,然后提着太守的首级示众,当时整个太守有近千人,一片混乱之下,有人拿出武器来围攻项羽,项羽一口气杀了近百人,才导致太守府中的人臣服,项羽凭借一人之力降服整个太守府。

西楚霸王项羽

项羽成功降服太守服,凭借的就是武力与胆识,项羽与项梁居然两个人敢在太守府杀太守,然后杀了所有敢反抗的人,这就是绝对的武力征服,这就是项羽惊人的武力。

第二次就是垓下之战后,项羽在逃亡路上的事情。垓下之战项羽十万大军被刘邦和韩信七十万大军团团包围,首战项羽失利后,当天晚上被汉军被四面楚歌击溃了心理,然后项羽当晚率领800名最精锐的骑兵突围而出,灌婴率领五千汉军骑兵追击项羽,等逃到东城一座山上时,项羽手下只有28个骑兵了。

于是项羽将骑兵分成几队分开逃亡,他亲自上前与汉军交战,注意是项羽一个人主动与汉军交战,让他28个手下继续逃亡,项羽一个人斩杀了2名汉军骑将,一声大喝把汉军中的赤泉侯杨喜吓得倒退数里,同时在战场上斩杀了近百个汉军士兵,而项羽的手下因为逃亡仅仅被杀了两个骑兵。

项羽天生神力

第三次是项羽逃到乌江边上时,又不想过乌江了,于是一个人下马步战,又斩杀了汉军骑兵几百人,项羽自己身上也多处负伤,但是项羽仍然没有倒下,还能继续战斗,但是项羽却自杀了。

这就是项羽惊人的武力和战斗力,凭借项羽的武力,他一个人可以和近百人对战,而且还不会失败,项羽的这种武力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至少在当时是没有人能单挑打得过项羽的。

项羽不光武力惊人,而且军事谋略同样过人,我们看项羽,总是被他无以伦比的武力所折服,并没有发现项羽其实是很有谋略的军事家,如果项羽光是武力出众,那不过是个武夫罢了,但是项羽能在秦末农民战争中,一次性消灭所有秦军主力,这绝对不是靠武力打出来的,而是靠谋略。

项羽与韩信

比如巨鹿之战,项羽先是以破釜沉舟的方式无限激发了手下士兵誓死抵抗的决心,然后攻击秦军最薄弱的环节--甬道,这是秦军用来运输粮食的通道,也可以称为粮道,是用鹿角或者建筑材料围起来类似密封性的道路,项羽对甬道发动强攻,然后把全部兵力压上占据了甬道,章邯没有想到项羽居然攻击甬道,结果甬道被项羽占了,然后王离没粮了,全军覆没,之后章邯投降,秦军主力全部灭亡,这是谋略加武力取胜的战争。

还有彭城之战,项羽以3万骑兵大败刘邦56万诸侯联军,这一战更是经典中的经典,项羽走了一条刘邦绝对想不到的路,从齐地南下不走刘邦防守最严密的彭城北,而是沿着彭城北向西,冲过樊哙的防线,然后再向南到达彭城的西边,堵住了刘邦后退的道路,然后早上发动强攻直接打掉了刘邦了指挥中心,然后56万大军被3万人屠杀,对,你没看错就是屠杀,,这同样是谋略加武力取胜的战争。

那么项羽如此厉害,中国历史有没有名将的武力能够与项羽单挑并打败项羽的?

先说说项羽同时代名将,最有名的算韩信了,但是韩信打仗从来不靠个人武力,只靠谋略,韩信打仗甚至自己不会亲自上战场,而是指挥作战,项羽就不同,他喜欢亲自率军打仗,冲在一线,所以,只怕一百个韩信的武力加在一起也不是一个项羽的对手。

项羽与刘邦的楚汉之争

至于英布、彭越以及刘邦手下的樊哙、曹参、周勃、灌婴等人,虽然也有武力,虽然也在第一线战场上打仗,但是没有人能比得上项羽有一个人斩杀百人的经历,所以这些与项羽同时代的名将,没有一个人单挑能打败项羽的,就连最后灌婴率领五千士兵追击项羽,也都是那些汉军普通士卒和下级将官在前线追杀项羽,灌婴都没出现过。

再看看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将,比如战国四大名将,白起、王翦、李牧、廉颇,这些人算是白起打仗最厉害了,但是史书中从来也没有关于白起个人武力的记载,虽然白起打了很多胜仗,但那些战争都是白起指挥作战的,而不是白起亲自在前线打仗,王翦、李牧、廉颇等将领也是这样,都是指挥作战的,而不是亲自在前线作战,本来军事将领打仗都是指挥作战,这才是正常的,能亲自冲到一线的将领都是个人武力突出的。

两汉时期的首位名将当推卫青和霍去病,他们同样是指挥作战的将领,个人武力当然也不如项羽,东汉末年乱世之中,武力第一的要算关羽,关羽有在千军万马中斩杀敌军主将颜良的记载,这是三国为数不多的凭借个人武力斩将的记录,同时关羽在三国还有威震华夏的襄樊之战,但襄樊之战关羽谋略居多,凭个人武力在战场杀敌还是没有记载的。

战国四大名将:白起、王翦、李牧、廉颇

关羽再厉害,也不过斩了一个颜良而已,而项羽一个人就有两次斩杀敌人近百人的经历,并且这近百人中还有将领,所以关羽如果和项羽单挑,那也肯定不是对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