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容貌能力都很出众,曹雪芹为什么把她放在十二钗最后一位?

2020-07-30 18:55:43 作者: 秦可卿容貌能

红楼梦里,秦可卿这个人物非常重要,在太虚幻境里她是警幻仙姑的妹子,受命与宝玉柔情缱绻,旨在令宝玉领略仙闺幻境之风光,以便改悟前情,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于经济之道,她可以说是宝玉的性启蒙者。

在现实的世界中,她是宁国府的长房媳妇,乃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深受贾母器重。在临死之前,她又托梦于凤姐,为后世子孙未雨绸缪,常保永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地展示了其非凡的才能与智慧,连凤姐听了都十分地敬畏。

秦可卿几乎就相当于警幻仙姑的一个代言人,对整个贾府作出指导。那么这么重要的人物,且容貌能力出众,曹雪芹为什么却把她放在金陵十二钗最后一位呢?这跟宁府有很大关系。

红楼梦第五回秦可卿的判词是: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还有她的那首《好事终》曲子: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都明确指出贾府的衰败消亡是先从宁国府开始。

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对宁荣二府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宁国府是长房,荣国府是二房,在地位上宁府是要高于荣府的,但是这个宁国府很快地就败落凋零了下来。

首先表现为人口的调零,至贾珍再到贾蓉这两代都是单传,贾珍还有一个胞妹惜春。反观荣府这边却人丁兴旺,与贾珍同辈的有贾琏、贾琮,贾宝玉、贾环,之前还有贾珠,再下一辈是贾兰,此外还有元春、迎春,探春姊妹,人口众多。

还有家业上的落败,宁府这边由于贾敬一味好道,就由贾珍来袭了官,其子贾蓉花一千二百两银子买了个龙禁尉的虚职,也是不正干。荣国府这边长子贾赦袭着官,次子贾政颇受皇上赏识,如今现已升了员外郎了。

此外还出了元春,探春,一个皇妃,一个王妃,可谓光耀了门楣。宝玉虽不成器,但是却是衔玉而诞,给这个家族也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从联姻的情况上来看,宁府显然没有荣府那么显赫,荣国府这边,有史老太君,王夫人,王熙凤,还有李纨,都是出自名门望族。而宁国府前面的只字未提,尤氏出身平常,秦可卿还是养生堂抱来的女儿,都无法与荣府这边相提并论,所以后期是荣府要高于宁府,而且宁国府后来是沾着贵妃的光才维持其地位。

这还不算,且宁国府风气越来越坏,道德沦丧,究其原因,是贾珍这个当家人首先自己道德败坏,这珍爷那里肯读书,只一味高乐不了,把宁国府竟翻了过来,也没有人敢来管他。

与儿媳妇不伦,与两个小姨子不干不净,上梁不正下梁歪,贾蓉与两个姨娘胡来,比起其父有过之无不及,这一对父子真是把个宁国府弄的是乌烟瘴气。所以柳湘莲才会说“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他说的也是宁府,没说荣府。所以惜春身为宁国府的人却要与宁国府划清界限“不但不要入画,如今我也大了,连我也不便往你们那边去了。况且近日我每每风闻得有人背地里议论什么多少不堪的闲话,我若再去,连我也编派上了。”

凤姐协理宁国府时,众人也说“论理,我们里面也须得他来整治整治,都忒不像了。”焦大醉骂的主要也是这个宁国府,扒灰的扒灰,指向太明显,而养小叔子指向模糊,不知在说谁。荣国府要好得多,至少有贾政在贾母在,这个家里风气就不会坏到哪儿去,也就是大老爷贾赦娶个小老婆什么的,贾琏在外面拈花惹草,宝玉与丫鬟调笑流荡优伶就被打了个半死,下人们聚赌贾母还要下令彻查,这些比起宁国府来都算不得什么。

宝玉虽有些顽劣,但是天性纯良,心性是好的,与贾珍贾蓉不是一个概念。象焦大醉骂这种事是不可能发生在荣国府的,在对待老仆这个问题上,荣国府显然要比宁国府做的好,贾母历来是怜老惜贫体恤下情,如果焦大在荣国府,贾母一定会善待他。

焦大醉骂等于把这个家族最后的一块遮羞布扯了下来,在秦可卿与贾珍的关系上,责任不全在她,她在这件事上是被迫的,是身不由己的,她最后也是因为这件事而羞愤自尽。

但她在这件事上也脱不了干系,必竟这件事令整个家族蒙羞,道德沦丧,这样一个人物是有污点的,所以曹雪芹才会将她放在最后一位,有一种结案陈词,盖棺论定的意味,也有一种警示的作用。

曹公写人物从不偏袒,而是具实陈述,他热爱这些女性,但并不代表她们没有缺陷,他只是在真实的展现人性,根据曹雪芹的正邪两赋理论,王熙凤与秦可卿都属于这种正邪两赋的典型代表。